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监控还原突尼斯恐袭现场 遭击毙武装分子带有爆炸装置

2015年03月23日 06:56:54 来源: 新华网

    突尼斯内政部21日公布一段视频,还原巴尔杜博物馆恐袭案现场。视频中同时播出一名武装分子遭击毙后的静态画面,显示其身上带有爆炸装置。

    同日,突尼斯检方宣布,案件调查取得进展,共有超过20名嫌疑人涉案被捕,其中10人与案件直接相关。

    【还原现场】

    突尼斯议会大厦附近的巴尔杜博物馆18日遭遇袭击,造成包括20名外国游客在内的23人丧生、超过4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突尼斯内政部21日通过社交网站“脸谱”官方账号公布巴尔杜博物馆监控摄像头拍下的一段视频。

    这段视频时长约1分钟。其中一段画面显示,两名男子携冲锋枪和背包走进博物馆。他们随后与一名走下台阶、背着背包的男子相遇,双方互打招呼后,向相反方向走去。视频中没有说明第3名男子的身份。

    两名持枪男子中,一人戴棒球帽、穿着厚夹克,另一人穿着红色连帽衫和运动裤。视频中没有播放他们开枪射杀游客的镜头。

    视频中同时显示武装人员被击毙后的静态画面。由此推测,至少一名武装人员事发时携带爆炸装置。

    【调查进展】

    突尼斯检察部门21日宣布,巴尔杜博物馆恐袭案调查取得进展,目前已有超过20人涉案被捕。检察部门发言人索菲尼·斯里提说:“这起案件调查取得了进展。但为维护调查保密性,我们暂时不会公布细节。”

    不过,突尼斯内政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阿劳伊提供了调查进展的一些细节。他说,目前共有超过20名涉案嫌疑人被捕,其中10人据信与案件直接有关联,他们可能为武装分子提供了后勤支援。

    阿劳伊说:“我们已展开针对极端分子的大规模搜捕行动。”内政部同时公布一名男子的照片,要求民众提供这名男子的相关线索。

    突尼斯总理哈比卜·埃西德19日说,两名遭击毙嫌疑人的身份已确认,分别名为亚辛·拉比迪和哈特姆·哈什纳维。其中,拉比迪先前已被突尼斯情报部门盯上。

    【承认失职】

    突尼斯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21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承认,突尼斯安全部门在巴尔杜博物馆恐袭事件中存在失职行为。

    埃塞卜西对法国周刊《巴黎竞赛画报》记者说,他所谓的“失职行为”是指警方和情报部门未能系统化协调合作,确保巴尔杜博物馆安全。

    不过,他同时强调,突尼斯安全部队在这起事件中行动高效,迅速制止恐怖分子,使后者无法引爆爆炸装置,避免更大伤亡。

    突尼斯议会副议长阿卜杜勒—法塔赫·穆鲁20日说,恐袭发生时,负责保卫议会大厦和巴尔杜博物馆的安保人员全部未在岗位上。

    他说:“我发现,议会大厦附近区域当天只有4名警察当班。其中两人在咖啡馆里,第3个人在吃零食,而第4个人根本没有出现。”(张旌)(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 张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607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