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指挥家杜达梅尔率洛杉矶爱乐乐团首次访华

2015年03月23日 18:30: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3日电(记者孙丽萍)美国洛杉矶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古斯塔夫·杜达梅尔,22日晚携乐团首度访华,奏响长达80分钟的马勒《第六交响曲》,并以此揭开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十周年庆典演出的序幕。

    创建于1919年的美国洛杉矶爱乐乐团拥有近百年历史,是世界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一。

    杜达梅尔出生于委内瑞拉,在当今乐坛正炙手可热,28岁就成为洛杉矶爱乐音乐总监。非凡的音乐天赋、满头方便面式的卷发、深深的酒窝加上热情顽皮且喜欢“卖萌”的性格,使这位拉美裔指挥名家在中国拥有众多“拥趸”。

    “我听说这几天是中国农历的‘春分’。很高兴能在春天来到上海这座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城市。”杜达梅尔接受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赠送的生肖礼物——一只碧绿的“琉璃猴”,也向上海乐迷回赠了洛杉矶爱乐的节目册和T恤。

    22日晚,杜达梅尔带领洛杉矶爱乐,在东艺舞台上演绎了宏大庄严、震撼人心的马勒《第六交响曲》。整场演出充满热情,漫长的乐曲终结时如“巨锤”击打观众的灵魂。

    “我跟马勒有特别的缘分。我们的命运似乎从出生开始就联系在一起。”杜达梅尔笑称,自己的名字古斯塔夫(Gustavo)与马勒的名字古斯塔夫(Gustav)只差一个字母。他从16岁就开始指挥马勒作品,2004年更以在德国班贝格举行的首届马勒国际指挥大赛中脱颖而出赢得金奖。

    杜达梅尔和洛杉矶爱乐的到来,显示出中国正日益成为全球古典音乐的重要市场之一。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说,类似柏林爱乐、洛杉矶爱乐这样的世界交响劲旅如今对于来中国演出都很有兴趣,一些西方乐团甚至愿意专门为东方艺术中心“十周年庆典”举行庆贺演出,这是在几年前还难以想象的。

    据悉,杜达梅尔此次访沪,还将演绎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并在中国首演约翰·亚当斯获本届格莱美大奖的作品《城市之夜》。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73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