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李光耀给新加坡留下了什么
2015-03-23 12:2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徐剑梅)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23日病逝。作为新加坡开国之父,他为新加坡的社会发展和经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新加坡建国50周年。在这50年里,李光耀长期执政新加坡。在他执政期间,新加坡创造了在一代人时间里变身发达国家的奇迹,从196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400多美元,到1991年超过1.4万美元,再到2013年的5.5万美元,不断跨越发展,全球竞争力名列前茅。

    这些只是可量化的指标。在一代人时间里,新加坡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脆弱走向稳定,从腐败走向廉洁,从人情关系社会走向全面法治社会,从缺乏归属感的移民聚散地变成族群和谐共处、身份认同感强烈的国家,从“地图上的一个点”发展成有重要地区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国家。

    新加坡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奇迹。这一奇迹所产生的影响和意义在于,新加坡所走的道路不是一条西化之路,而是一条坚持自力更生、博采东西方之长的新加坡现代化之路。

    诚然,这一奇迹绝非一人之功,本身亦非十全十美。但作为新加坡奇迹的“总设计师”,李光耀功不可没。正如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所说,是他带领新加坡走上了“进步的捷径”。而且,这条“进步的捷径”稳定且可持续。

    李光耀是一名政治家、战略家,更是行动派、实干派。他拥有前瞻性和开放性的国际视野,对国家在现代世界如何生存始终保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对西方经验并不照单全收,而是精挑细选;面对西方媒体歪曲事实的抹黑,也从不怯于拿起法律武器来回应。

    不仅如此,李光耀从不把目光停留在眼前。半个世纪以来,新加坡政府始终紧盯亚洲和世界的最新发展趋势,感触潜在危机,审时度势及时应变。李光耀相信全球化,相信自力更生,相信变革图存,相信每个国家都需要也能够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这些,都是他留给新加坡的宝贵精神财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7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