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港媒:饮酒致社会健康问题激增 内地酒精消费亟待管控

2015年03月22日 08:09:43 来源: 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3月20日文章,原题:研究显示中国人酒精消费量超过英国人和澳大利亚人 随着内地酒类消费的激增,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和健康问题越来越多,中国亟须对有关酒精使用的相关政策予以重视和改变。

  在4月即将出版的《柳叶刀全球卫生》医学期刊上,研究人员说,酒精使用和滥用引发的社会和健康问题,如肝脏和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癌症、暴力,以及交通意外伤害,很大程度上为中国政府所忽视。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中国15岁以上人群半数以上不饮酒,但饮酒者平均每年饮用纯酒精15.1升,相当于每天饮用酒精40毫升,这比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人都多。

  “第一步是建立一个公共健康委员会或机构,专门负责对酒精市场进行管控,针对降低酒精消费水平及相关问题研究政策。另外,如今中国酒精消费迅速增长,死亡和患病人数随之增加,因此国家迫切需要一套监测和监督体系来传达相关政策。”研究人员建议,“可以将税收和价格政策视为降低酒精导致的健康和社会危害的有效办法。”

  其他措施还包括重新建立政府对酒精的垄断;建立许可和监管体系,以便对酒精的使用进行限制和引导;实施更有效的法定最低饮酒年龄。

  另外就是酒文化观念的变革。研究人员说:“数千年来,喝酒被广泛视为中国的一项重要文化,在重要活动上或是节日里,它是喜庆的象征,也是亲友以及业务伙伴之间建立关系的一个最有效方式。”如今,和客户、同事喝酒被认为对职业发展至关重要,甚至有招聘广告将“有酒量”作为一项职业要求。(作者珍妮特·王,田颖译)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06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