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亚投行朋友圈再扩容“金融之国”瑞士也来啦

2015年03月21日 07:34:01 来源: 钱江晚报

  资深的“金融之国”瑞士20日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与此同时,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0日表示,如果融资审查机制能够得到确保,日本将不排除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

  前世界银行行长、美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近日称,奥巴马政府对亚投行的态度和行动都是错误的。美国应与亚投行合作,而不是一味排斥。

  瑞士加盟,亚投行再下一城

  瑞政府20日发表公报称,瑞士愿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公报指出,亚投行有能力成为国际金融体系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瑞士可以为保证亚投行在运行过程中遵守国际标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财政部表示,已收到瑞士的加入确认函,中方欢迎瑞方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瑞士将于3月28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凭借庞大的银行体系和高端的金融资产管理水平,瑞士被视为全球资深的“金融之国”,瑞士的加入被外界称为“亚投行再下一城”。此前,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等欧洲国家均已正式向中国提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至20日瑞士正式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初始成员国将达到33个。

  申请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的截止日期为3月31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亚投行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达成一致的时间表,各方将于今年年中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日本放口风:不排除加入可能性

  目前七国集团(G7)中已有四个国家加入亚投行“朋友圈”,只有美国、日本、加拿大仍在门外。身处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韩国尚在摇摆中。

  令人关注的是,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0日表示,如果融资审查机制能够得到确保,日本将不排除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

  当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亚投行的筹建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我们对有意愿加入的国家均表示欢迎。洪磊说,“亚投行的筹建是为了服务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亚洲经济发展,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亚洲取得更大的发展,让亚洲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佐利克:美国应与亚投行合作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19日报道,前世界银行行长、美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表示,奥巴马政府对亚投行的态度和行动都是错误的,很失败。

  佐利克指出,中国旨在利用亚投行支持基础设施的融资,这是全球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一个重要目标。为此,如果在一个多边环境下得到适当的扩展,亚投行可以发挥一种有价值的用途。他称,美国本来可以就在反腐败、透明度及理政等问题上的关切与中国展开接触,但是却没能利用这个机会。

  佐利克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利益的扩张,它将不可避免地与现有的国际体系展开接触,并提出建立新体系的主张。佐利克表示,这意味着美国不应动辄拒绝北京的方案。

  佐利克在美被视为“知华派”官员,中美是“利益攸关”者的观点就是他提出的。

澳媒稱澳大利亞已決定加入亞投行

欧洲四强都“投奔”亚投行 韩澳还会左顾右盼?

新聞分析:國家利益驅動澳大利亞轉變對亞投行態度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04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