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美国曾靠行贿阿富汗部落首领打击塔利班

2015年03月20日 09:32:03 来源: 环球网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18日发表题为《墨菲法则:我们感到震惊,非常震惊》的报道称,最近(在美国审判一名“基地”组织头目时)人们得知,中情局为“基地”组织2008年在巴基斯坦绑架的一名阿富汗外交官支付了500万美元赎金中的20%。这并非有意为之。美国人出的这些钱是每月付给阿富汗总统让他保持合作态度的部分款项(换句话说就是贿赂)。

在阿富汗行贿不是什么新闻,因为2001年下半年有关方面就承认曾支付现金劝说一些部落领袖起来反对塔利班,支持在当年底以前迅速推翻塔利班政权的行动。这类行贿在2001年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支持阿富汗部落成员打击在阿苏军时,大家都知道需要提供现金(给部落领袖)和武器才能让抵抗苏联的行动持续下去。在当时,这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任何与普什图部落(追溯到大约2500年前的亚历山大大帝)打过交道的人都会描述同样的情况。外界认为这种行贿肆虐是一大问题,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找到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 zhangqp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02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