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洲“亚投行热”看中人民币“钱”景

2015年03月19日 19:37:5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制图/杨舟 新华社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

   最近,一个与中国有关的词汇在欧洲火了,那就是由中国倡导的亚投行。3月12日,英国率先宣布有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这还不算完。在英国的示范与带动下,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于17日共同宣布愿意入伙亚投行。作为欧洲传统大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为何纷纷选择加入亚投行呢?

   从时间点上看,英法德意四国选择加入亚投行并不草率,而是经过充分的利益权衡和考量。去年10月24日,在中国的倡导下,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此后,又有6个国家先后加入。但与此同时,欧洲国家并未急于表态,而是谨慎地进行观察、谈判和决策,最终赶在创始成员国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今年3月31日)前作出加入亚投行的决定。

   可以说,这一最终决定反映出欧洲国家在亚洲未来前景、中国发展战略、欧洲外交政策等重大问题上的战略思考与判断。

   首先,在欧洲国家看来,亚洲依然是未来最具活力的地区。在亚洲发展过程中,欧洲希望积极参与,不愿意成为旁观者。专家认为,由于经济复苏乏力,欧洲需要一个快速发展的亚洲,在亚洲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不仅能够推动经济发展,而且可以为欧洲产品和服务找到出口。事实上,近年来,欧洲与亚洲国家的关系日益紧密,经济重心已经出现东移趋势。比如,德国对亚洲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已经远超美国,德国经济也成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其次,欧洲国家开始理解和接受中国在亚洲的发展倡议和构想。从去年提出亚投行倡议之时,中国就一再强调亚投行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建设性,表示中国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将亚投行打造成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目前,欧洲国家开始逐渐接受这一理念,意识到亚投行会为欧洲和亚洲提供一个共同投资与成长的契机。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日前就公开发表文章称,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亚洲将迎来基础设施完善的热潮,拥有丰富城市建设经验的法国和欧洲大有可为。

   再次,在对外关系上,欧洲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希望展示和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对于英法德意来说,加入亚投行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因为它们一直承受着来自主要盟友美国的压力。英国12日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后,美国官员在公开场合斥责英国“不和美国商量”、“总是迁就”中国。但美国这一表态未能阻止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继续向亚投行靠拢,这也说明欧洲国家和美国在亚投行等问题上的看法并不一致。

   对于中国来说,欧洲这股“亚投行热”也是好事。一是能够提升亚投行的信誉,促进银行国际化和管理水平。二是能够起到宣传和示范效应,引起更多国家效仿。欧洲大国愿意加入亚投行本身就是对中国投出信任票,将进一步增大亚投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分析

   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亚投行”一下成了国际热词,热度不断升温。

   着眼于亚洲国家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的亚投行,非区域内的欧洲国家为何积极参与?

   专家分析,除了想在亚洲基建市场分一杯羹外,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前景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亚投行将带动人民币资本在亚洲的流动。专家认为,亚投行的注册资本主要是美元,但在运作过程中,比如亚洲某国要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很可能有中国企业参与,并使用人民币支付结算,从而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

   除亚投行外,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还在其他战线上加快。

   17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上,德方表示支持中方关于人民币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现行标准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的目标。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人民币一旦被纳入SDR,无疑将提振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也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同样是17日,俄罗斯莫斯科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从当天起该交易所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启动人民币与卢布期货交易。

   公告称,启动新的期货交易是由于莫斯科交易所的人民币交易量大幅增加,俄外汇市场人民币和卢布的兑换业务份额增加,以及俄中外贸合同对冲业务的基本需求。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今年1月份发布报告显示,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紧随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说,中国已经在大踏步地走向使人民币成为一种国际化货币的目标。一旦成功不仅能降低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还可以帮助它们拓展海外市场,并有助于建立新的金融秩序。本组文综合新华社、新华国际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99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