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唐继赞:内塔尼亚胡连任 巴以和谈前景黯淡

2015年03月19日 11:22:07 来源: 新华网

    3月18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利库德集团竞选总部,以色列总理、利库德集团党首内塔尼亚胡(左)向支持者致谢。新华社

    “内塔尼亚胡的继续执政,则意味着巴以重启和谈将基本无望。”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唐继赞这样评价内塔尼亚胡当选对巴以关系的决定性影响。

    以色列大选17日结束,根据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赢得120个议席中的30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按照以色列法律,内塔尼亚胡将联合其他政党组阁继续执政。

    此次选举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是以色列历史上选举最激烈,投票人数最多的一次选举外,还在于人们期待此次大选能为改善巴以和谈带来机会。

    近年来,巴以和谈一直谈谈停停,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便是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府立场强硬,拒绝在停建定居点等问题上让步。内塔尼亚胡16日在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再次重申强硬立场,称如果继续担任总理,他不会允许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并将扩大东耶路撒冷的定居点建设。

    与其相反,在此次选举中,被寄予厚望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则同意限制修建定居点,并与约旦、埃及等区内阿拉伯国家协商后重启巴以和谈。若赫尔佐克领导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的左派势力上台,将有助于以色列化解同欧美国家的紧张关系,重燃巴以恢复和谈希望。

    唐继赞认为,“内塔尼亚从骨子就一直反对巴勒斯坦建国,他连任后,将会对两国方案的执行,产生极大的破坏作用,解决巴以问题的前景并不光明。”

    相对于对巴以关系的巨大影响力,内塔尼亚胡的连任对目前的伊核谈判影响甚小。如今,伊核六方会谈各方正在瑞士洛桑进行紧锣密鼓的谈判,争取在本月底敲定解决伊核问题的“框架协议”。

    “虽然,内塔尼亚胡的连任会对即将达成框架协议的伊核谈判产生冲击,但是尚未达到完全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决策的程度。因为伊核谈判已经是箭在弦上,一旦错过机会,奥巴马就少了一项耀眼的政治遗产,因此不可能半途而废。”唐继赞说。

    此外,在国际关系中,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是“铁哥们儿”。近一段时间以来,这对“铁哥们儿”的官方关系味道变得很是酸苦,以至于到了伤筋动骨的地步。唐继赞认为,在第四任期,内塔尼亚胡面对如何修复以美关系问题,需要做很多工作。因为以色列从安全、科技、军事等方面,没有美国也是不行的。最多是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想到对方都不是那么喜欢,但是两国关系还是要继续保持的。所以,内塔尼亚胡的胜出,将不至于对以美关系产生颠覆性的破坏力。(文/雷东瑞)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98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