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以色列史上任期最长总理内塔尼亚胡三度连任

2015年03月19日 09:52:34 来源: 新华网

 

    三度连任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在特拉维夫的党总部发表演说时挥手答谢选民,并称将立即着手筹组联合政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9日报道,选前不被看好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大选的最后时刻扭转形势获胜,成功第三度连任,成为以色列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总理。

    以色列选举委员会18日宣布,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利库德集团赢得国会120个议席中的30席,由工党和运动党组成的中左翼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赢得24席,两个阵营的得票率分别是24%和19%。

    内塔尼亚胡早在出口民调显示利库德集团赢得的国会议席同反对派不相上下之后,迫不及待地宣布赢得大选。他18日在特拉维夫发表胜利演说时说:“尽管困难重重,我们还是为利库德集团取得巨大胜利……这是国家阵营……以色列人民取得的胜利。”

    数周内成立新联合政府

    内塔尼亚胡的主要竞争对手、犹太复国主义者同盟主席赫尔佐格18日承认败选,并对内塔尼亚胡再度连任表示祝贺。

    赫尔佐格发表声明说:“我在数分钟前和总理内塔尼亚胡交谈过。我恭贺他获胜,并祝他好运。”赫尔佐格没有对记者提出的组成联合政府的问题作出回应。

    内塔尼亚胡当选后承诺,将在数周内成立新的联合政府,并称已和右翼及宗教领袖商讨组成联盟的事宜。他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发表声明说:“总理计划立即展开成立政府的工作,以便在两三周内完成。”倘内塔尼亚胡组阁成功,这将是他的第四个总理任期。

    大选前的最后一轮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犹太复国主义者同盟曾以4到5个席位的优势领先利库德集团,但大选当天形势发生逆转。在最后的竞选冲刺中,内塔尼亚胡为了挽回选票,许诺只要他在位一天,巴勒斯坦就绝无可能建国。赫尔佐格则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理,将会致力于推进以巴和谈,并冻结约旦河西岸主要定居点的建设。

    内塔尼亚胡在选后的庆祝活动中说:“我为以色列人感到骄傲,他们知道如何区分重要和不重要的事,并选择了站在重要问题的一边。对我们所有人而言,最重要的问题是,谁代表着真正的安全、社会经济和强有力的领导。”

    耶路撒冷大学法律系教授克莱因说:“内塔尼亚胡成功了。他终于在最后一刻迎头赶上。”

    据克莱因分析,赫尔佐格不可能取得由以色列阿拉伯人组成的阿拉伯联合政党的支持,组成多数党政府。

    选举官员说,以色列总统里夫林预计将在当地时间19日,官方正式宣布选举结果后,要求内塔尼亚胡组成新政府。

    根据以色列宪法,新的总理需要建立起能够联合至少61个国会席位的执政联盟,并取得总统任命。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对媒体说:“很显然,内塔尼亚胡将会成立下届政府,为此我们要表明,我们将加入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我们将加速并继续加大所有的外交努力。”

    巴勒斯坦将于4月1日加入国际刑事法院,这意味着巴勒斯坦能以战争罪向以色列政府和军事将领提出控诉。

    此前有分析认为,如果内塔尼亚胡继续执政并与纯右翼政党组阁,由于缺乏左派的牵制,新政府可能更加右倾,对外关系也难有改善机会,甚至对以巴关系造成进一步冲击,和谈将更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7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