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法欲立法禁“纸片模特”

2015年03月19日 09:17:58 来源: 广州日报

    模特儿BMI须达18.5下限 网晒暴瘦照片或入罪

  法国纸片模特蔚然成风,为了杜绝以瘦为美的歪风,法国政府将推动修订健康法律,禁止时装界聘用过瘦和疑患厌食症的模特。

  作为时尚大国的法国若通过这项法规,将对时尚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广州日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项法案由法国国会社会党议员弗兰博士提出,名为“马里索尔海纳法案”,是法国医疗法案的两项修正案。其中一项要求对使用营养不良者作为模特的经纪公司进行处罚,另一项则禁止网站为厌食症或暴食症提供辩护。

  身为医生的弗兰批评时装界要求女性瘦到病态的程度才可成为模特儿,对社会风气带来严重影响。她认为,通过宣传营养不良,榨取商业利益并危害人们健康,是不能忍受的恶劣行为。

  法国总统奥朗德及卫生部长图雷纳已对这两项修正案表示支持。法案预计月底将递交至法国国民议会(下议院)审议。

  体重不达标罚7.5万欧元

  新法案一旦获得通过,政府将制订模特儿的最低身体质量指数(BMI)。模特公司必须出示医生证明,证明旗下的模特BMI达标。弗兰表示,如果违规的模特出现在走秀现场或登上了广告,那么经纪公司不仅将被处以7.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9.6万元)的罚款,而且可能面临最高6个月的监禁。

  身体质量指数等于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2倍。弗兰介绍,法案推荐设定的BMI下限为18.5,因为按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BMI低过18即属于营养不良,低于17是严重营养不良,低于16就被认为是处于饥荒中。 (灵犀)

  青少年受厌食症折磨

  鼓吹“病态瘦身”

  被罚款 要入狱

  广州日报讯 新立法的第二项内容禁止网站宣传厌食症。例如,有些法国女性网站鼓吹,12到13岁少女两大腿之间的缝隙应达到15厘米才算美丽,这明显会影响少女的正常发育。

  新法规规定,鼓吹病态式瘦身,最高会被罚款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6万)以及入狱1年。

  “法国有3到4万人饱受厌食症的折磨,而且罹患厌食症的90%是青少年,他们主要受社会舆论对时尚定义的影响。”弗兰说。“模特的美不应是病态的,应该传递健康的形象。”

  法国不是第一个制定“禁瘦令”的国家,以色列前年就将模特最低BMI定为18.5,是最早实施全国性法例的国家。去年,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等也通过制订行业守则及地方法例,规定模特儿的体重。(灵犀)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96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