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学者林迈可亲历的中国抗战”主题图片展在京举办

2015年03月19日 16:08: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朱基钗)“再见,延安!——英国学者林迈可亲历的中国抗战(1937-1945)”主题图片展近日在北京巡展,展出英国学者林迈可抗战期间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和延安拍摄的10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以及书信手稿等文字资料和实物。该展览3月9日至19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之后还将在中国人民大学、军事博物馆等地展出。

    1937年,林迈可与白求恩从加拿大坐船同路来到中国,在燕京大学任经济学教授。他本着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在燕京大学时,曾向八路军秘密运送急需的药品、手术器材、技术书籍等重要物资。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辗转抵达晋察冀边区和延安,被聘为无线电技术指导顾问。在延安,他建议设立了发射台和定向天线,向世界传送陕甘宁边区新华社的消息,同时还亲自参与了英文新闻稿的编辑工作。

    在中国期间,林迈可用随身携带的相机拍摄了大量照片,记录了当时中共抗日根据地的工作、生活、战斗的情景,全面呈现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真相。此次图片展大部分照片都是其本人的作品,主要由林迈可的外孙女美国学者Susan Lawrence(中文名李淑姗)女士提供。

    图片展总策划、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主任吕彤邻教授介绍:“作为一个富有正义感的国际友人和善于独立思考的学者,林迈可既是中共抗战的观察者,又是亲历者、见证者,他的视角是非常独特和客观的。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举办此次展览正是要通过林迈可的视角,展现当年敌后根据地抗日斗争的历史现实。”

    图片展开幕以来,吸引了大量在校师生和普通市民前来驻足观看。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韩达说:“展览给我的最大触动就是历史的真实,林迈可拍摄的大量照片生动反映了当时抗日根据地生产生活的场景,更加证明了中国人民那段团结抗战的历史不容抹杀。”

    据介绍,本次图片展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为纪念即将到来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筹划、主办,此次展览也开启了该中心“中国抗战外国见证者”系列图片展的序幕。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9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