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这样被外媒“失踪”

2015年03月17日 14:47:43 来源: 新华网

    3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在圣彼得堡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 新华社/俄新社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6日在圣彼得堡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

    此前多日,国际媒体加大对普京的报道,其中一个原因是,普京自3月5日会见到访的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后,再没有出现在公开场合。一些欧美媒体此后对普京行踪进行了诸多猜测性报道,路透社、法新社等西方通讯社也援引多个消息源不清的传言,以“普京在哪里”“普京不在场”等标题新闻予以报道。

    普京16日会见阿坦巴耶夫,持续10天的传言得以停歇。这些天来,普京如何“被失踪”?西方媒体的新闻处理方式是否客观、平衡?欧美媒体是否在“客观报道”中显出政治倾向性?以下按照时间顺序进行相关梳理。

    -3月11日

    【传言】

    一名要求匿名的哈萨克斯坦政府官员说,普京推迟出访哈萨克斯坦可能因为“他生病了”。

    【通讯社】

    路透社对这名哈萨克斯坦官员的话进行了援引,称普京推迟出访哈萨克斯坦可能因为“他生病了”。路透社记者称,试图对普京总统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进行电话询问,“佩斯科夫没有拿起电话”。(注:路透社这一消息成为引发媒体关注普京行踪的线索性报道之一。)

    【克里姆林宫】

    不就这一事件发表评论。

    -3月12日

    【传言】

    欧洲媒体广泛刊登或转引路透社11日消息,称“普京健康出问题”。

    【通讯社】

    美联社说,克里姆林宫11日宣布普京推迟出访哈萨克斯坦之后,网上“出现大量传言”,一些人在社交媒体上称普京可能“患病”,还有来自网络媒体的消息说,普京可能打算“驱逐”某政府要员。另外,美联社称,克里姆林宫11日在其官网上发布一张普京会面地方官员的照片,但这一会见发生的确切时间应该是3月4日。

    法新社以《普京在哪里?》作为标题进行报道。文章说,普京已经从公共视线中消失一周,网络上“传言四起”,导致克里姆林宫“被迫”表示普京身体依然健康。

    德新社说,克里姆林宫宣布推迟出访哈萨克斯坦而没能“给出原因”,引发总统身体有恙的传言。

    【克里姆林宫】

    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普京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外界无需担心”。他表示,原定13日举行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三国领导人会晤根据三国领导人共同决定“而推迟几天”。

    佩斯科夫说,普京身体状况“绝对健康……握手一如既往地有力”。

    针对各种传言,佩斯科夫当天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有些人做梦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辞职,有些人做梦政府辞职,有些人好几天没在电视上看到普京总统。”

    -3月13日

    【传言】

    瑞士《观察报》:普京“绯闻女友”在瑞士产子。(注:《观察报》没有对这一消息给出消息源。)

    【俄罗斯媒体】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一段普京在莫斯科州新奥加廖沃官邸与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会谈的视频。

    【克里姆林宫】

    发表声明:普京定于16日在圣彼得堡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

    【通讯社】

    路透社播发深度报道《普京怎么了?》。文章报道了推特、优兔等社交网站上对普京的讽刺和抗议。

    德新社援引瑞士报纸《新苏黎世报》称:“俄罗斯前体操运动员和议员在瑞士卢加诺附近一家私人诊所生下普京的孩子”。(注:《新苏黎世报》消息来源是“没有透露姓名的医生和当地政界人士”。)

    -3月15日

    【传言】

    瑞典报纸《信使报》15日报道称,普京总统背部出现问题,一名奥地利维也纳的外科整形专家前往莫斯科为普京治疗。(注:《信使报》在报道中既没有给出这名外科整形专家的姓名,也没有提供消息来源。)

    【俄罗斯媒体】

    俄罗斯“雨”电视频道称,普京总统“过去几天不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该独立电视频道说,普京在俄罗斯诺夫哥罗德州瓦尔代湖的一个疗养地。“雨”电视频道记者就此消息向普京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求证,未得到回复。(注:“雨”电视频道未交待消息来源。)

    【通讯社】

    路透社说,路透社记者当天给普京总统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打电话,但没有接通电话。另外,一名哈萨克斯坦政府官员以匿名方式告诉路透社记者:“普京总统可能会因为‘疾病’取消同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领导人的会晤。”(注:哈萨克总统新闻局网站说,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总统计划20日在阿斯塔纳举行会谈。)

    美联社说,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一周年纪录片中,普京现身并发表讲话,阐述观点立场。

    法新社说,普京长达多日的“消失”激发了各种猜测,包括发生政变、生病、动手术等等。(郜婕 韩梁 杨舟)

    普京:没有八卦,我们会很无聊的

    西方媒体的“任性”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59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