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欧改革论坛启动研讨会”召开 中欧自贸区研究启动

2015年03月16日 16:08:59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欧改革论坛启动研讨会”召开 中欧自贸区研究启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前不久在布鲁塞尔联合举办“中欧改革论坛启动研讨会”。会议就“走向创新市场领导者:中国‘十三五’规划”“TPP与TTIP:中国扮演何种角色?”“欧盟与中国能否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三个议题进行了研讨。

  作为“走向创新市场领导者:中国‘十三五’规划”单元的主讲专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分析了我国“十三五”期间推动结构转型的历史大趋势: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工业转型升级、从规模城镇化走向人口城镇化的城镇化转型升级、从物质型消费走向服务型消费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他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服务业仍将保持年均两位数的增长,服务业占比有望从2014年的48.2%提高到2020年的55%~60%,基本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法国智库“我们的欧洲”主席拉米赞同迟福林关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服务业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服务业发展滞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关键是要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他说,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践看,中国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是有难度的,面临诸多挑战。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趋势下,中国需要在推进重要领域改革的同时,加快服务业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把市场化改革与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区建设结合起来,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瑞士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马格努斯对中国“十三五”期间能否形成服务业主导和创新研发支撑的经济增长新格局持怀疑态度。他认为,在房地产等大规模投资疲弱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需要从依赖投资转向依赖消费,尤其是服务型消费。但是,这一转变需要通过艰难的改革才能实现。

  迟福林认为,中国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转型升级,将使45至50万亿元巨大的潜在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出来,成为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经济重要增长动力。如果中欧服务贸易占中国服务贸易总额的20%,中欧服务贸易将有可能达到2000亿至2200亿欧元的规模。

  拉米认为,中国服务业主导的经济转型将是欧洲和世界经济的福音。他强调,中国经济好,欧洲经济就会好。欧洲经济在2015至2020年之间的复苏前景仍不明朗,很可能只能有1.5%左右的低速增长,走出经济低谷困难重重。虽然中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仍可保持6%至7%的增长。欧洲应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巨大的服务业市场潜力将成为欧洲经济复苏的强大动力。

  作为“TPP与TTIP:中国扮演何种角色”单元的主讲专家之一,美国彼得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斯科特指出,TPP关于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标准的谈判是一揽子的,最终会从根本上改变世界贸易规则,无疑会影响中国。拉米强调,2015年末欧盟与美国很难顺利完成TTIP谈判,预计要拖到2016年才能完成,真正实施可能要到2018年以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指出,中国的开放是先易后难、渐进开放,现在开始啃硬骨头,例如服务业市场开放就是硬骨头。

  拉米建议,中欧应加快研究探索独立于TPP和TTIP之外的跨区域合作机制。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杰奎斯·贝尔克曼认为,这个独立于TPP和TTIP的中欧投资贸易合作机制,就是中欧自贸区。但在中欧双边政府启动中欧自由贸易区谈判之前,有必要由双方智库先启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合作研究。从欧洲内部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双方智库合作研究不足可能是原因之一。

  (作者殷仲义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86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