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澳政府颁布禁令以挽救大堡礁

来源 2015年03月16日 15:46:02 新华网

  新华网悉尼3月16日电(记者赵小娜)澳大利亚联邦环境部长格雷格·亨特16日宣布,澳政府将对在大堡礁生态公园区域内倾倒疏浚泥实施永久禁令,以挽救这一世界自然遗产的生态环境。

  疏浚泥是实施海港工程时从海底清理出来的泥沙,需要找地方倾倒。去年2月,澳大利亚东北部的阿伯特角开始进行港口扩建清淤,并准备将部分疏浚泥倾倒在大堡礁附近海域,引起当地环保人士强烈反对。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于今年6月在德国波恩开会,决定是否将大堡礁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亨特当天在澳东北部的布里斯班对媒体说,他有信心说服世界遗产委员会不将大堡礁列入“濒危”名录。为此,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临近大堡礁的昆士兰州政府承诺在未来10年共出资20亿澳元(约合96亿元人民币)保护大堡礁,新政策包括对在大堡礁周边34.5万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内倾倒疏浚泥实施永久禁令。

  亨特表示,这一禁令将在法律监管下实施。政府还将致力于改善大堡礁海域的水质、增加资助以遏制“珊瑚杀手”刺冠海星的繁殖,这些措施都将写入“大堡礁2050”文件中,在6月前递交给世界遗产委员会。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壮观的珊瑚礁群,近年来却一直承受着气候变化、刺冠海星过度繁殖和沿海开发污染带来的一系列生态问题,面临从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中被除名的危险。

【关闭】【打印】 编辑: 范云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5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