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记者手记:叙利亚人不爱提的“纪念日”

来源 2015年03月16日 13:23:45 新华网

    新华网叙利亚拉塔基亚3月15日电(记者 刘阳)美国国务卿克里15日一反常态,表示要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谈谈”。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随后说,克里只是在重申美方长期坚持的政策,即需要与叙利亚政府谈判,但并没有说要直接与巴沙尔谈判。3月15日被认为是叙利亚危机开始4周年的日子,因此美国政府在这一天的表态引发各方关注。

    然而处在暴风中心的叙利亚人对这一“纪念日”很不上心。走在叙海边城市拉塔基亚的街上,问路人是否知道当天是什么日子时,得到最多的答案就是:“星期天吧!”

    这个在外界看来极为重要的日子,为何反而在叙利亚人心中存在感并不强呢?

    2011年3月15日之所以被普遍认为是叙利亚危机的起点,是因为在那一天,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第一大城市阿勒颇以及南部的德拉市都分别爆发了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示威。之后,示威活动持续升级,最终演变成反政府武装人员与政府军的武力对抗。

    于是,危机开始和反政府示威被紧紧联系在一起,让人觉得是由于叙利亚人对政府积怨太深,才将叙利亚推进了内乱泥潭。

    但是,叙利亚政府并不认可这样的逻辑关系。在叙政府看来,危机的起因绝非是示威升级成武装对抗,而是西方一些国家长期酝酿颠覆叙利亚政权的必然结果。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曾在一次采访中说,示威游行一开始,就有一些军警在现场被打死、打伤,而在政府试图控制局面时,那些号称进行和平游行的“平民”却又第一时间获得了武器。如果不是早有预谋,这些现象无法解释。

    在肥皂商人艾哈迈德·纳加尔看来,叙利亚现在的局面都是西方国家和部分海湾国家“搞的鬼”。迫于安全威胁,原本与兄弟一起在北部阿勒颇经营工厂的他,两年前举家搬到了政府军控制的沿海地区重起炉灶。他的兄弟马哈茂德说,叙利亚出现问题的根源就是西方国家,现在问题结束不了的原因还在西方国家。

    “不仅没有结束,‘伊斯兰国’、‘支持阵线’这些极端组织也越来越多,”他抱怨道。

    弄清楚叙利亚危机为何发生,为何迟迟不能结束,对纳加尔兄弟来说很重要。相比之下,所谓的“纪念日”对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艾哈迈德说:“在这样的处境下,现在的目标就是能继续活下去,多活一天、一个月、一年。我已经坚持了4年,看来运气还不错。”

【关闭】【打印】 编辑: 王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5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