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可能持续三年甚至更久

来源 2015年03月14日 14:30:57 中国青年报

  传统反恐机制中打击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合法性及人员招募的方法,也难以对“伊斯兰国”起到多大作用。因为,不同于“基地”组织主要依靠捐款和洗钱等外部资金来生存,“伊斯兰国”几乎不需要外部资金的支持。“基地”组织经常攻击穆斯林群众,使其在全球伊斯兰教信仰者中的合法性越来越低;巴格达迪要建立哈里发国家的口号,为其披上了一种宗教合法性的外衣。“伊斯兰国”宣扬其作战能力,赤裸裸地展示暴力及复仇行为,对那些追求冒险和个人权力的年轻人有一些吸引力。克罗宁教授称,“伊斯兰国”宣传策略所传递的核心信息,如对权力、组织及快速回报的追求,其实广泛存在于美国的文化当中。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本月新发布的报告称,“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及其支持者,至少拥有4.6万个推特账号,删除账号等简单做法,可能带来新的风险,给激进的“伊斯兰国”思想“火上浇油”。卡特防长在11日的听证会上也表示,美国国防部从未遇到像“伊斯兰国”这样通过社交网络招募人员的恐怖组织,那些远离战场、没有接触过极端思想的人们,很容易被“伊斯兰国”在社交网络上所发布的信息所蛊惑。

  “进攻性遏制”可能是最佳选择

  克罗宁分析,不仅反恐战略在打击“伊斯兰国”时行不通,美国试图复制的反暴力骚乱战略,在目前的伊拉克、叙利亚战场也没有“土壤”。

  2006年,当伊拉克战场特别是在逊尼派穆斯林人口占大多数的安尔巴省暴力活动升级至前所未有的水平时,美国判断认为,如不采取强力措施,将输掉伊拉克战争。小布什政府随后决定,向伊拉克大规模增兵2万人,在时任驻安尔巴省多国部队副司令、美国将军约翰·艾伦的领导下,美国在伊拉克发起了一场所谓的“逊尼派觉醒”运动,促使约40个逊尼派部落倒戈加入美军,共同打击“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到奥巴马上台前,伊拉克境内的暴力事件下降了超过80%。

  为借鉴这一经验,去年9月,奥巴马请出已退休的约翰·艾伦上将,任命其为负责协调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行动的特使。克罗宁称,奥巴马此举有一定的逻辑基础,因为“伊斯兰国”的很多支持势力来自当年参加“觉醒行动”的逊尼派部落。

  但是,2015年毕竟不是2006年,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美国已经无法再次赢得伊拉克境内逊尼派势力的“心”,因为什叶派主政的伊拉克马利基政府,已经完全失去这部分势力的信任。而且,现在美国也不再拥有当时“占领军”的便利条件,即便派更多美军进入伊拉克,也无法帮助一个不再受逊尼派信任的伊拉克政府。再者,相较于一个反对现任政府的叛乱组织,“伊斯兰国”更像一个以正规部队对抗一个弱势中央政权的政治派别。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只可能尽力“遏制‘伊斯兰国’”。克罗宁称,美国面临的是一个冷酷的事实:反恐、反暴力骚乱战略都无法为美国赢得胜利,美国再在中东地区发动一场常规地面战争,则更加不可能。当前,美军已在调整战法:在叙利亚,主要打击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在伊拉克,则依靠本土力量。但是,美国必须作出进一步调整,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一般认为这一期限为3至5年),采取“进攻性遏制”战略,即以有限军事行动配合大规模外交与经济手段削弱“伊斯兰国”势力,才是美国实现自身目标的最佳选择。如果“遏制”成功,可能为美国及国际社会创造采取其他更好政策措施的机会。

  本报华盛顿3月13日电

   上一页 1 2  

【关闭】【打印】 编辑: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80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