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英国要进亚投行 美国罕见斥哥们

来源 2015年03月14日 07:59:11 钱江晚报

    英国财政部12日发布公告称,英国有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声明中表示:“选择在亚投行创办阶段申请加入该行,将给英国和亚洲的共同投资和成长创造无与伦比的机遇。”

    据英国《卫报》13日报道,美国罕见地公开谴责英国,一名美国官员对《金融时报》表示:“我们对于那种不断迁就中国的倾向十分警觉……”白宫则就英国的决定发表了一份尖锐声明,称“希望英国能够利用自身的影响力,确保这个由中国主导的新投资银行坚持高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表示,中方欢迎英国作出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美国罕见地公开发声明指责“铁哥们”

    作为美国长期的“铁哥们”,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在西方引起震动,白宫则罕见地公开表示异议和指责。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发给《卫报》的声明中说:“这是英国的自主决定。我们希望英国能够发挥影响力,推动贯彻高标准。”白宫声明说。

    美国政府毫不含糊表达了对英国的决策的失望。一名美国官员对《金融时报》表示:“我们对于那种不断迁就中国的倾向十分警觉,这不是同一个崛起中的强国打交道的最佳方式。”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发给《卫报》的声明中说:“我们认为,任何多边机构都应该采纳世界银行以及区域发展银行的高标准。基于多次讨论,我们对亚投行能否满足这些高标准心存疑虑,尤其在治理方式、环境以及社会保障方面……”

    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有分析认为美国官员普遍将其视为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他们认为北京会利用该机构扩张在亚太的软实力。英财政大臣称加入亚投行是“机遇”

    不过,英方对美国政府的公开表态并不吃惊。消息人士称,除美英两国财长有过讨论之外,宣布决定前两国官员也保持着定期联系。英国官员表示,英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可以塑造这个新机构。

    《卫报》称英就“确定加入”亚投行事先已对美有告知,但《金融时报》称美国并不知。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被视为是中英发展密切经济联系的推动者,他鼓励中国公司投资英国下一代民用核电建设,并欢迎亚洲之外的首个人民币清算行在伦敦落户。奥斯本也就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与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有过探讨。奥斯本12日在声明中表示:“选择在亚投行创办阶段申请加入该行,将给英国和亚洲的共同投资和成长创造无与伦比的机遇。”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称,亚投行成立之初美国的质疑是正当的,如治理方式、贷款标准和采购规则等,但尽管如此,美国还是应该积极参与讨论,因为现有金融体系未能填补亚洲基础设施所面临的巨大空白,而中国有必要做这件事。

    有推测认为,去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上澳大利亚放弃加入亚投行有美国的因素。古德曼称,美国确实接触过澳大利亚、韩国和其他国家,“讨论有关问题和关切”。

【关闭】【打印】 编辑: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79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