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驻日大使: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磋商很务实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10:12:37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陨璧)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日近期就海空安全问题进行的磋商“很务实”,双方表现出通过中日海空联络机制来管控风险的意愿,这也给两国关系发展改善提供了保障。

此前据报道,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月29日表示,中日两国防务部门1月中旬在日本东京举行了海上联络机制第四轮专家组磋商,就海空安全问题达成共识,同意尽早启动“海空联络机制”。

大使表示:“双方的态度都是希望这种磋商能继续下去。双方谈的情况,据我所知还是很务实的。双方愿意通过这样一个机制来管控风险,实际上也给两国关系的发展改善提供了一个保障。”

程永华透露,中日“海空联络机制”原来叫做“海上联络机制”,之前实际上有过多轮的工作磋商,有很多具体内容双方都基本上达成一致了,但后来受到中日关系政治环境不好的影响而中断,今年1月重新恢复。

程永华说:“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重视这个机制的内涵,建立中日海空联络机制。”

对于建立“海空联络机制”的必要性,大使表示,中日两国毕竟是邻国,离得很近,东海之间最大的距离不超过350海里。

他说:“民航的飞机从上海到长崎,不到一小时,大约五十分钟。这么大的两个邻国之间,应该有一个机制来管控风险,这是双方都一致的。”

此外,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第三轮磋商全体会议及工作组会议1月22日在日本横滨市举行。程永华表示,这个磋商是跨部门的,双方都有十几个部门参与,双方也同意继续通过这个平台、机制来增进互信。

【关闭】【打印】 编辑: 华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577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