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驻日大使:中方关注安倍谈话 日方应认真反省过去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10:12:37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陨璧)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方关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年内发表的“安倍谈话”,他也会继续观察相关动向,日方应利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认真反思、反省过去,对此应认真思考。

此前据媒体报道,安倍2月25日晚在首相官邸召集协助他起草二战结束70周年讲话即“安倍谈话”的专家首次开会。作为安倍的私人咨询机构,这一专家座谈会将向安倍提供“素材”,日本邮政社长西室泰三担任主席,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担任代理主席。

对此,程永华表示:“他们要经过几轮讨论,最后形成一个意见。我们也在观察。”

程永华说:“这个‘安倍谈话’是怎么样的思路、怎么样的指导思想,最后是怎么的具体表达,我们表示关注。”

当被问及“安倍谈话”若出现违背中日四个重要政治文件精神或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的情况中方是否会有反应,程永华表示:“那要根据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来决定怎样应对。”

与此同时,程永华认为“如何对待历史”是日方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特别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日本更应该认真思考。”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答记者问时表示,在二战结束50周年和60周年之际,前日本领导人分别发表过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就70年前那场侵略战争对中国和亚洲各国造成的灾难作出有关表态,对走和平发展道路作出承诺。

吕新华也指出,总体上,包括日本现政府领导人在内的大部分政界人士“从来没有像德国领导人对纳粹帝国屠杀犹太人那样深刻反省,真诚道歉,取信于国际社会”。

程永华表示:“日方按理应该利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认真反思过去、反省过去,真正地告别过去。这样才能把过去这一页翻过去,真正和世界人民共同走向未来;这样才能实现战争加害国和受害国人民之间真正的和解。这是日方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关闭】【打印】 编辑: 华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577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