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泰38名前任上议员涉违法修宪 议会决定不予罢免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10:1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外媒报道,针对泰国38名前任上议员涉及的罢免议案,泰国国家立法议会于12日召开会议进行投票表决,最后决定不予罢免。对此,泰国国家肃贪委员会委员威猜表示,尊重和接受立法议会的决定,但肃贪委员会提案罢免,立法议会按照程序列入审议议程,对整个民主制度的发展非常有益。

据报道,立法议会第二副议长披拉萨12日主持此次罢免审议及投票会议,依照泰国宪法(临时版本)第6条第2款规定进行审议。这38名前任上议员涉嫌违法修订宪法关于上议员产生办法的相关条款,遭到泰国国家肃贪委员会的提案罢免。

据悉,此次投票采取不记名的方式进行,经过3个多小时的投票,会议最后形成决议对38名当事人不给予罢免,因为没有任何一名当事人获得五分之三的立法议员投票罢免。

对此,肃贪委员威猜表示,肃贪委员会经过调查审核决定提请立法议会罢免参与提议修宪的38名前任上议员,虽然立法议会支持罢免的委员人数不足五分之三,使得该罢免案没有获得立法议会通过,但肃贪委员会对立法议会的表决结果予以充分的尊重和接受。即便如此,肃贪委员会提案罢免,立法院按照程序列入审议议程的做法,对整个民主制度的发展非常有益。

威猜还指出,在8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泰国对民主制度的认识还停留在选举和多数票的范畴,在防止过度行使多数票和尊重少数派方面还做得远远不够,而少数派也是民主制度中的重要部分。这些还没有引起泰国大众的重视。而此次提案罢免38名前任上议员,可以让泰国大众了解到真正民主制度的含义。

【关闭】【打印】 编辑: 华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577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