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专访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意味着共同繁荣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10:33:38 新华国际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徐昕摄 

    塔吉克斯坦关注中国“两会”

    新华网:近些年来,中国“两会”在海外的关注度逐渐提高,贵国民众对中国的”两会”有怎样的了解?您会怎样向他们介绍中国“两会”?    

    阿利莫夫: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结束之后,我们就制作了一份政府工作报告的俄文版摘要,在会议结束2小时后就发布到大使馆网站上。

    塔吉克斯坦关注中国“两会”,是因为我们与中国是战略伙伴关系,塔吉克斯坦国内目前有400多家中国企业,除了这些常设企业,塔中两国人员往来也很频繁,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2005年,塔吉克斯坦只有8家中国企业,这一数字10年间增长了约50倍,表明我们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这样的好势头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大学生之间的往来,如果没记错的话,10年前,我们只有20个学生到中国留学,而现在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00人,留学人数增长了100多倍。这些年轻人在中国学习、工作,投入到中国和世界发展的事业中,他们对“两会”上讨论的话题当然感兴趣。

    现在互联网技术非常发达,我想感谢中国的媒体,特别是新华网、人民网和中国网对“两会”及时的报道和评论。中文也是塔吉克斯坦年轻人重点掌握的语言之一,他们对中国的事情很感兴趣,塔国内能够收听、收看到中国媒体的“两会”节目,他们能够直接获得“两会”传递出的信息。

    我想说的是,对“两会”的关注度不会随着会议的闭幕而降低,相反只会上升。本月15日“两会”闭幕后,我们还将关注“两会”精神是如何贯彻落实的,这对我们来说是有很有意义的。

    “四个全面”“新常态”具有国际影响

    新华网: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主席“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成为今年“两会”的“主旋律”,并指引中国人民朝着最终实现“中国梦”的方向进发。大使阁下,您对此怎么看?

    阿利莫夫:在我看来,“四个全面”不仅仅是今年“两会”的主题,也是给未来数年中国国内发展道路下的定义。“四个全面”关系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将在理论和实践上指引中国未来的发展,这无疑也将会对中国的国际伙伴产生影响。

    新华网:“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无疑是此次“两会”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您怎样看待中国经济“新常态”?您认为“新常态”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阿利莫夫:我们不能忽视“新常态”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现在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领导人在多个重要场合阐述了“新常态”的内涵。在我看来,“新常态”的本质在于,要把经济增长建立在结构调整之上,通过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农业发展模式、完善社保体系、实现经济可持续的稳定发展,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实现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目标。可以说,中国进入了新的、更复杂的改革阶段,经济增速将从高速增长调整到中高速增长,这或许将伴随一些问题和挑战。

    而正如我们所见,中国不止一次证明自己能够克服困难,最终取得胜利。比如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能够高效、巧妙、灵活地让自己的经济大船驶过金融危机的风暴。中国人总是具有忧患意识,不惧怕困难。我认为,在“新常态”下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将让中国人民尽早实现中国梦。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徐昕摄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造福中亚国家

    新华网: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构想以来,这一战略构想已经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新桥梁。“两会”期间,大量与“一带一路”战略有关的提案和议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您如何评价“一带一路”战略?它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改变?

    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认为,习近平主席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是一项全球倡议,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目前,这一倡议已经在政府间以双边、多边等多种形式下开始落实,我们注意到,由中国东部城市出发,途径哈萨克斯坦驶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开始运行,这也是中亚国家与中国东部沿海港口首条直接连通的铁路运输线,拉近了我们同亚太国家的距离。

    对于塔吉克斯坦来说,我们同其他中亚国家一样,没有出海通道,因此在中亚建设一条基础设施干线对这些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与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协同发展概念的具体体现。其次,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让这一地区的人流、物流更加畅通,也将让各国人民之间的思想得以交流。就像古丝绸之路,不仅仅发展了贸易,更重要的是为文明对话创造了条件。

    显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核心在于邀请沿线各国发展经济合作,这意味着各国的和平与稳定,也意味着共同繁荣,因此这一倡议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性对于塔吉克斯坦来说,是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合作项目的建设,包括公路、铁路,以及土库曼斯坦至中国天然气管道项目塔吉克斯坦段工程。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框架之下,我们与中方有很多合作项目,希望这些项目能够得到批准,让塔吉克斯坦有机会扮演“中转国”的关键角色。我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在经贸合作和人文合作方面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新华网:大使阁下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中塔两国将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大交流和合作项目?您认为两国关系将如何发展?将在哪些领域取得突破?

    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北部的塔中工业园区,是两国共建的最大合作项目。这个工业园为塔吉克斯坦市场提供了铅、锌和铜等有色金属产品,使我国精炼铅、锌、铜的水平提高了20倍,填补了塔吉克斯坦有色金属冶炼的空白,这一切都归功于两国的合作。这一工业园已经由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揭幕,它坐落在苦盏市附近,占地面积达69万平方米,将有多家企业进驻,投资总额为4亿美元;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将分步进行,园内工厂将于2018年达到最大产能。

    天然气管道工厂也是两国一大合作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高达30亿美元。我想说,这一数字背后是沿线民众命运的改变,天然气管道总长超过400公里,这一项目将为沿线创造大量就业,当地农村居民将获得稳定工作和收入,生活状况将得到改善,他们将有勇气面对明天。此外,天然气管道项目还关系到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这些工程项目的背后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的一步步推进,所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个概念,而是已经实实在在地改变着普通人的生活。

    此外,塔吉克斯坦金、银矿产资源丰富,境内一些矿产开发项目也值得关注。我们同中国紫金矿业这样的全球领先企业展开合作,对塔境内的金矿资源进行开发。这些项目无疑正在改变塔吉克斯坦的面貌,我们现在还是个农业国,但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塔吉克斯坦发展成工业国的前景,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闭】【打印】 编辑: 雷东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77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