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加拿大挫败IS支持者炸美领馆阴谋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06:56:25 新华网

    加拿大官员11日宣布,他们挫败一起恐怖袭击阴谋。一名自称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支持者的巴基斯坦男子密谋制造多枚遥控爆炸装置,企图炸毁美国驻多伦多领事馆及其他建筑。

    【奥拉基的朋友?】

    按加拿大边防局官员的说法,男子名叫贾汗泽布·马利克,33岁,2004年以学生身份来到加拿大,5年后获得永久居留权。本月9日,加拿大警方一个反恐行动小组将他拘捕。

    警方没有对马利克提起刑事指控,而是寻求加拿大移民和难民委员会举行听证,以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为由将其遣返回巴基斯坦。

    在11日的听证会上,加拿大边防局官员指认,在暗中调查马利克期间,加拿大骑警队的一名便衣警官与他成为“朋友”。马利克告诉这名警官,他打算制造爆炸装置炸毁位于多伦多金融区的美国领馆和其他建筑。

    马利克声称,他希望能录制这段袭击视频,从而“鼓动其他人来做同样的事情”。他还在与这名警官交往期间为后者播放血腥视频,试图为其“洗脑”。

    “马利克先生试图用播放视频的方式来让那名警官的思想变得极端,”加拿大边防局官员说,“显然,那是‘伊斯兰国’斩首人质的视频。”

    按马利克的说法,他曾在利比亚接受武器使用、格斗和埋雷训练,还是2011年遭美国无人机空袭身亡的“基地”组织也门分支重要成员、美国人安瓦尔·奥拉基的朋友。

    【反恐神经紧绷】

    针对警方挫败的恐袭阴谋,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斯蒂芬·布莱尼说:“我能证实的说,加拿大边防局逮捕了一名‘伊斯兰国’支持者,后者密谋在加拿大实施恐怖袭击。”

    被问及这一恐袭阴谋进展到何种程度时,布莱尼没有正面作答。“加拿大骑警队已经明确表示,”他说,“这个人有意在加拿大本土发动恐怖袭击,他同时还在宣扬极端思想。”

    加拿大加入了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而去年10月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更是让加拿大政府绷紧反恐神经。去年10月20日,一名男子在蒙特利尔市附近开车冲撞两名士兵,造成一死一伤后逃逸,最终被警方击毙;22日,一名枪手在渥太华国家战争纪念碑处枪杀一名值勤士兵,随后逃进附近议会大楼,在与警卫交火中被击毙。

    这两起事件发生后,加拿大政府收紧了一贯松懈的安保措施,着手强化反恐立法,在一项反恐法案中增加授权政府采取先发制人措施的条款。

    马利克遭拘捕后,加拿大政府说,这起事件表明,政府必须赋予安全和情报机构更大权力以更好地挫败恐袭阴谋。不过,一些反对党人士、法律专家和民众担心,安全和情报机构被赋予更大权力,可能以牺牲公民自由为代价,会损及公民权利。(闫洁)(新华社特稿)

美国防部长说打击“伊斯兰国”或将耗时超过三年

美国和卡塔尔将致力于击败“伊斯兰国”

【关闭】【打印】 编辑: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74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