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挪威经济今年将持续下行趋势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10:37:42 新华网

    新华网奥斯陆3月12日电(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挪威统计局1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受石油业投资持续减少等因素影响,挪威经济今年将继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行趋势,但预计情况将从明年开始有所好转。

    报告说,挪威石油业持续多年的强劲需求增长在去年出现下降,导致挪威经济去年下半年呈缓慢下降趋势。原油价格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下跌将进一步抑制石油业投资需求,预计今年挪威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从去年的2.3%下降到1.1%。

    报告指出,利润下跌将使挪威石油业今年和明年的投资分别减少约16%和8%,但预计原油价格将缓慢回升,到2018年年底恢复到每桶75美元的水平,石油业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减少。但报告警告说,石油业发展仍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

    与此同时,挪威政府采取的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缓解了经济下行趋势,预计这些政策仍将持续。油价下跌和政府将进一步降息的预期使挪威克朗从去年开始不断大幅贬值,这将继续刺激挪威出口业务,并减少国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

    报告认为,综合考虑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石油业负面影响减少和国内私营部门需求增长等因素,挪威经济将从明年开始有所好转,进入缓慢上行轨道。

【关闭】【打印】 编辑: 刘晓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2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