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IMF下半年将评审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构成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10:24:3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12日电(记者高攀 江宇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12日说,IMF将于今年下半年评审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构成,届时将综合考虑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情况。

    赖斯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IMF基本上每五年对SDR货币篮子构成进行一次评审,下次评审定于今年下半年进行,并将于2016年1月生效。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赖斯指出,纳入SDR的一篮子货币需满足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家的出口贸易规模,二是货币能够自由使用。他表示,在2010年上次SDR评审时,人民币满足了第一个标准,但未达到第二个标准。不过,自2010年以来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取得了很多进展,今年下半年IMF再次进行SDR评审时将综合考虑这些进展。

    针对人民币今年能否加入SDR,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对此要有一颗平常心,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他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将有利于扩大SDR的代表性,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对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关闭】【打印】 编辑: 王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2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