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外媒:协助美国收集情报 新西兰被爆监控中日印

来源 2015年03月12日 13:48:29 新华国际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2日报道,最新揭露的文件显示,新西兰政府的电子监控项目覆盖范围广泛,从中国、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到南美洲国家甚至南极洲都受到监控。

    这些国家许多是新西兰的亲密贸易伙伴,而新西兰收集到的情报会与美国和其他盟国共享。新西兰媒体说,惠灵顿的监控项目协助填补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全球监控项目的缺口。

    最新披露的文件取自美国国安局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外泄的机密文件,并由《新西兰先驱报》和美国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合作进行分析和利用。

    分析发现,新西兰情报单位(政府通信安全局)从约20个国家和地区采集通讯数据,包括中国、日本、朝鲜、伊朗、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南美洲国家以及南极洲的科学基地等。所收集到的情报会传递给美国国安局,以及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的情报单位。这4个国家和新西兰共同组成“五眼”情报联盟。

    新西兰媒体上周根据斯诺登的文件,揭露其情报单位向南太平洋邻国展开大规模间谍活动,窃取政府部长与高官的谈话内容,然后把搜集到的情报转交给“五眼”联盟。昨天披露的文件则显示,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的触角其实延伸至更广地区,且近年来还加大了监控力度。

    负责撰写这篇报道的作者黑格接受新西兰电视台访问时说:“如果只是为了新西兰自身,我很难想象我们会对这些国家进行高科技间谍活动。唯一合理的解释是,我们这么做是在尽义务,或者是做为美国盟国所需付出的代价。”

    中国是新西兰的最大贸易伙伴,新西兰去年的出口约两成输往中国。日本则是新西兰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这两国受到新西兰监控意味着新西兰是代美国监视它们。

    越南与新西兰的关系友好,两国贸易额不断增加,而且它对新西兰不构成安全或恐怖威胁。《新西兰先驱报》说,唯一可能的解释是这是国安局监控策略的一部分。

    11日曝光的文件还包括国安局对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行动的评估。国安局称,新西兰“持续协助国安局掌握一些美国难以直接获取的地区和国家情报”。

    新西兰政府拒置评

    新西兰的监控方式包括,通过设在怀霍帕的卫星侦察基地对目标国家进行监控,以及对各国设在新西兰的大使馆和最高专员使节馆进行监听,以窃听各国的内部通讯。该机构也协助翻译和分析“五眼”联盟其他成员国所收集到的通讯数据。

    《新西兰先驱报》和The Intercept说,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和总理约翰·基办公室拒绝对最新披露的文件置评。根据新西兰法律,政府通信安全局不得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对新西兰公民进行监控,但法律没有限制该机构在海外的活动。

【关闭】【打印】 编辑: 刘小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572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