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专访丹麦大使:7%的可持续增长比粗放式的10%更令人关注

来源 2015年03月12日 08:47:55 新华网

      

  3月10日,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在新华网“两会”访谈演播室接受本网独家访谈。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同样也吸引了外国驻华大使关注的目光。作为连接外国与中国最直接的桥梁,外国大使怎么看“两会”呢?他们都关注哪些议题?

  10日,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访谈,着重就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述及的社会福利、绿色经济、反对腐败、食品安全、文化多样性等议题发表了看法,认为报告真实而准确地传递了中国对未来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赞赏中国经济新常态中的7%可持续增长比粗放式的10%更令人关注。访谈主要内容如下:

  新华网:大使阁下,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您最关注“两会”上的哪些议题?为什么?

  裴德盛:作为外国政府在中国的代表,能够见证中国年度政治盛会“两会”的召开,我感到非常荣幸,意义重大。丹中两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一些相似的挑战和困难,我们都有着许多意义深远的改革要进行。丹麦作为北欧国家之一,在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社会福利、绿色经济、反对腐败、食品安全、文化多样性、如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都能与中国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对于此次中国“两会”,我最为关注的就是上述这些话题。当然,作为一位外国使节,“两会”上有关中国外交政策的信息也是我关注的重点。上周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上述议题都有非常大的体现,相信我的很多外国同事也有相同的感受。

  我做丹麦驻华大使已有5年,每年我都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报告中对环保问题的阐述展现了中国政府治理污染问题的决心,报告结尾总理用非常详尽的表述阐释中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信心,向外界传达了中国经济稳步进入新常态的积极信号。

  从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出,中国经济将更加可持续发展,更加绿色清洁。虽然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速度相较于以前稍有减缓,但保持7%左右的增速,仍然是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标。

  我认为,7%可持续的发展速度要比10%粗放的发展速度更令人关注,降下来的2%-3%不算失去,反而是一种收获,因为换回了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的环保低碳目标,要让中国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洁,这一点我认为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下一步,如何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政策和目标落到实处是关键,说易行难,我们期待中国政府能够取得辉煌的成绩。

  新华网:近些年来,中国“两会”在海外的关注度逐渐提高,贵国民众对中国的“两会”有着怎样的了解,您会怎样向他们介绍中国“两会”?

  裴德盛:对丹麦人讲述中国的“两会”,我会像之前所说的一样,涵盖各个话题和领域,并着重详细阐述与丹麦相关的重要议题。

  去年在丹麦,我参加了一个清洁能源技术的研讨会。会上,我向参会者介绍了中国在环保和清洁能源领域所取得科学技术成就及最新的政策方针等,讲述了中国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将涵盖哪些环境保护领域的议题。

  今年,我将会向丹麦民众介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表述,比如“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重点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这些话题传递的信号非常重要,它们能全面、客观地概括这些年来发生在中国的一切,有效地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故事”。

   1 2 3 下一页  

【关闭】【打印】 编辑: 张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570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