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韩国拟罚开城擅自涨薪企业 为防朝鲜单方面实施新规

来源 2015年03月12日 06:56:53 新华网

    韩国统一部官员10日说,韩国政府将要求开城工业园区入驻企业不得遵从朝鲜方面要求为工人涨薪。一旦有企业违反规定,将受到相应处罚。

    这名官员当天对媒体记者说,处理开城工业园区涨工资相关事宜时,韩国政府将表现出“强有力的领导力”,以防这起事件成为不好的先例。

    【涨薪要求遭拒】

    今年2月,朝方向韩方发出涨工资通知。通知中说,从3月1日开始,开城工业园区内的朝方工人最低工资标准将从每月70.35美元增至74美元。朝方同时通知,韩方企业向朝方机构缴纳的社会保险金也将上调至包括各种津贴在内的工资的15%。这之前,这类社保费用仅以基本工资为基础进行计算。

    按照朝方通知的内容,若上调最低工资和更改社保计算方式,韩企为朝方工人承担的费用将从目前的每人每月155.5美元提高至164.1美元,涨幅超过5%。

    目前,开城工业园区共有约5.3万名朝鲜工人受雇于124家韩国企业,其中多为中小企业。韩国方面表示,如果根据朝方要求实施新规,朝方每年将从开城工业园区多收入45万美元。

    韩国政府随后表示,拒绝接受朝鲜单方面宣布提高开城工业园区朝方工人薪资的决定,并再次呼吁朝方通过协商解决薪资等问题。

    【工资标准不变】

    韩国统一部官员10日说,朝鲜提出涨薪要求后,开城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向韩国政府提议,为防止朝鲜单方面实施新规,韩国政府有必要对入驻企业进行监管。

    根据这名官员的说法,韩国政府计划向全体入驻企业发送公文,通知企业必须履行的事项以及未能履行时将受到的法律和行政处罚。

    在工资标准问题上,韩国政府将要求园区内所有企业按现行标准支付朝鲜工人3月份工资,如果企业不接受这一要求将受到处罚。这些企业将于4月10日开始向朝鲜工人发放3月份工资。

    这位官员表示,对企业采取处罚的目的在于防止这些企业迫于朝鲜压力而擅自涨工资。目前,具体处罚措施尚未决定。

    当被问及韩国方面是否有意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时,这名官员回答说,韩国政府只是为应对朝方的新规,而不会支持企业撤离开城园区。

    朝鲜开城工业园区2005年投入运营,是迄今硕果仅存的韩朝经济合作项目。2013年,开城工业园区一度因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而被迫关闭,后经朝韩协商恢复运营。(张旌)(新华社特稿)

开城工业园摘掉“工资帽”? 或再次引发朝韩争执

朝鲜取消开城工业园区工人涨薪上限

【关闭】【打印】 编辑: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70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