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默克尔上门两天三提历史,安倍为何态度冷淡?

2015年03月11日 11:04:44 来源: 新华网

    3月9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二)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四)举行会谈。当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举行会谈。新华社发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月9日至10日在访问日本期间,至少三次向日方公开提及历史问题,反复强调要正视历史。德日两国当年同为二战战争策源地、都犯下过累累侵略罪行,但战后70年的今天,德国领导人上门反复就历史问题提醒日本,日方却态度冷淡,这是何故?

    9日,默克尔在东京发表演讲时指出,正视历史是战后德国与邻国实现和解的关键,德国坦率面对历史,并由此得到邻国谅解,德国才得以重新被国际社会接纳。当天,在与安倍举行会谈时,默克尔介绍了德国如何清算纳粹分子实施的犹太人大屠杀等可怕罪行。在与安倍举行的记者会上,默克尔表示,德国战后对战争历史问题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对过去的清算是实现战后和解的前提。

    10日,默克尔在会见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时,主动提到“慰安妇”问题,并再次强调“必须始终正视过去”。

    敦促日本正视历史,默克尔有足够的底气。战后以来,德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反省历史,加强国内立法,全面整治纳粹法西斯及其思潮,追捕纳粹罪犯,放弃武力侵占的一切权益,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德国都要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政要纷纷站出来反思历史。1994年,德国联邦议院通过的《反纳粹与反刑事罪法》规定,禁止以任何形式宣传纳粹思想,禁止使用纳粹标志。不仅如此,德国还主动修复与邻国的感情,认真忏悔。1970年12月7日,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的“惊世之跪”为德国赢得了尊严,被誉为“欧洲约一千年来最强烈的谢罪表现”。

    资料图片:1970年12月7日,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首都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下跪。新华社发

    对于有着充足底气的默克尔的“礼貌提醒”,一向善辩的安倍却没有接话茬,并未当即作出回应。而在安倍态度冷淡的背后,乃是默克尔的身份及表态直接戳中了安倍的软肋。在因真诚坦率面对历史而赢得尊严的德国的领导人面前,安倍不由心虚。在心虚的背后,乃是安倍及日本右翼势力在右倾道路上的狂奔。

    安倍政府近年来频繁大开历史倒车。在历史观问题上,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和忧虑,一再生事挑衅,悍然参拜靖国神社,拒绝正视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问题,允许粉饰和美化侵略罪行的历史教科书通过使用,企图动摇和破坏“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安倍本人甚至对于今年将发表的“安倍谈话”是否使用“侵略”、“殖民统治”等关键词竟然摆出暧昧态度,闪烁其词。与危险的历史观并行的是,安倍政府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推动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充军力,一步步重新打造强大的战争机器,以实现“夺回强大日本”之梦。

    安倍政府的倒行逆施引发了日本国内外的忧虑和反对。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前表示,“‘村山谈话’明确承认日本对殖民地的统治、承认发动侵略战争,而安倍则有意淡化这些内容,甚至想篡改这些内容。”韩国政府在其《国防白皮书》中以强硬措辞批评日本右翼错误的历史观,韩国总统朴槿惠也敦促日本拿出承认历史的勇气。

    拿出承认历史的勇气和反省诚意,是取得邻国信任的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1985年5月8日,德国已故前总统里夏德·魏茨泽克说:“谁不反观历史,谁就会对现实盲目。谁不愿反思暴行,谁将来就可能会重蹈覆辙。”吸取历史的教训,实现与邻国的真正和解,安倍政府就不能一边声称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一边却不断往邻国的历史伤口上撒盐。正如中国外长王毅8日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所说,“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文/刘小军)

    日外相拒绝与德国做比较 辩称两国“情况不同”

    德媒:东京惧怕德国批评战后不反省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569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