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汤重南:无论怎样重复,日右翼的谎言依旧是谎言!

2015年03月11日 09:22:34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隆重举行。当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谎言就是谎言,无论重复多少遍也不可能成为真理!可悲的是,日本右翼,却信奉“谎言重复千遍,就会变成真理”的德国法西斯头目戈培尔的谬论。即使是早已被世人批驳得体无完肤的谎言,也依旧一再、不断的花样翻新的进行炒作。

    这,究竟是为什么?他们要干什么?

    日本右翼势力是要把谎言作为武器,是妄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为日本对外侵略战争“正名” ,为侵略军的残暴罪行翻案。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铁证如山,不容质疑。然而日本的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却冒天下之大不韪,矢口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竟然在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积极充当日本右翼吹鼓手,还在为安倍晋三预定在8月15日发表的“安倍谈话”营造舆论“环境”。“一叶知秋”,日本右翼媒体的这些鼓噪,倒使人们会更加密切关注:安倍谈话会不会从“村山谈话”大大倒退,并延续安倍自己否认、篡改日本侵略历史,拒不道歉、谢罪的恶劣态度?这不能不令世人警觉!

    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史实,东京审判早有定论,日本历届政府也都承认东京审判,连安倍晋三本人也不敢公开否认东京审判。中外学者、有良知的各国人士用当时的影像、照片和人证、物证、旁证等大量证据,充分证明了日军在南京实施了这一暴行。战后,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凶犯谷寿夫、用军刀杀死300 余名中国军民的田中军吉、进行杀人比赛的向井敏明及野田毅判处并执行了死刑。判决书列述了他们的残暴罪行,这些都是侵华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铁证。

    从2006年起,中日两国历史学家进行了三年多的中日历史共同研究,其阶段性成果已正式出版,南京大屠杀是两国历史学者都再次确认了的历史事实。

    由南京大学张宪文带领其团队耗时10多年编撰完成的72卷本《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和三卷本《南京大屠杀全史》,以及朱成山主编的31卷本《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与文献》系列丛书等均已公开出版。大量的证据以及刊载入册的史实确凿地证明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在这些著作中,还有专门集中对日本右翼谬论进行如实刊载的部分,更有加以有力批驳的内容。再看看《产经新闻》的种种谬论,虽然花样有点不同,但毫无新意,全是日本右翼的陈词滥调。不过是老调重弹而已。

    最近,有很多新的日本侵略者留下的史料得以正式公布,这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行也是当头一棒、迎头一击。辽宁省档案馆最近正式对外公开了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南京特务班的3份极密报告书。报告书非常清楚地记载了南京尸体清理的情况:直到1938年3月(在南京大屠杀之后一个多月),在南京的日军每天还需要5、6辆卡车,两三百人来清理遗留在南京街头的尸体,当时的景象惨不忍睹。

    日本右翼在确凿的铁证面前能厚颜无耻的百般抵赖,以致使人对右翼的一再“炒冷饭”已不愿多费口舌、真觉得不值得再批驳了。

    然而,何以军国主义思想、右翼言论却在日本国内泛滥,以至于《产经新闻》这类在日本国内还颇具影响力的右翼媒体,敢悍然否认历史,抛出“根本没有发生过南京大屠杀”的谬论?确实发人深思。

    日本有些右翼媒体积极充当鼓吹手,与安倍政权的右翼倾向有着直接联系,是安倍政府鼓励、纵容、放纵的结果。日右翼思潮的泛滥与日本国内外大环境有关,也与当前日本没有遏制、制约右翼势力的强大力量不无关系。以致于日本有良知的媒体因为右翼“抓住一点、全盘否定”而被迫为20年前有关慰安妇的调查文章公开道歉,更多的媒体则生怕日本右翼“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卑劣手段,愈发没有勇气刊载真实的历史,日本民众听到的则尽是诸如《产经新闻》这类不值一驳的丑陋谎言。

    事实不容扭曲,历史不容遗忘。正值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通过决议将召开特别会议纪念二战造成的深重苦难,世界都将铭记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教训。就连二战战败国德国的现任总理默克尔近日访日,也多次提醒日本应当正视历史。对此安倍及其政府却居然装聋作哑,不予回应,又一次输掉了良知。

    鉴于此,我们认为,在短期内很难看到日本安倍政府能够正确对待和认识历史问题。面对这一复杂化、尖锐化、长期化的历史认识问题,我们应做好长期工作、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但无论如何,谎言不可能成为真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作者 汤重南,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68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