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公务员在哪些国家最吃香?

2015年03月11日 08:38:25 来源: 新华华人

    进入三月,各地公务员报名考试陆续开始。从去年11月举行的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来看,报名人数和竞争激烈程度比都比近年有所降低。面对曾经令人羡慕的“铁饭碗”甚至“金饭碗”,人们在报考时更趋理性。

    其实,公务员制度也是目前各国普遍采用的文官制度,不仅仅是在中国,在世界其他一些地方,公务员也一度属于吃香的职业。在印度,公务员考试制度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的考试”,数十万人争夺几百个职位的局面年年可见。在韩国,绝大多数考生选择脱产班,增加“中标率”。而在欧美,经济危机下的就业压力让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报考工作稳定的公务员。

 ===========韩国:公务员被称“神的职业”===========

资料图片:韩国首尔市江东区政府的公务员们正身着韩服工作。

    职业的稳定性加上良好的社会保障和退休制度,公务员在韩国也被称做“神的职业”。公务员考试与司法考试和外务(外交)考试并称韩国三大热门考试。以2010年为例,韩国报考公务员(中央直属部门)的录取比例为1100∶1。

    这是因为公务员不仅有良好的待遇,退休之后还可以按照退休前3年工资的76%获得年金,而一般国民年金只有退休前3年工资的50%。

    由于竞争激烈,很多韩国人都会在考试前参加专门的补习班,由此还催生了一个三大考试补习产业。这种补习班补习费一般在30万韩元左右(约2200人民币),再加上10多万韩元的教材费等,两个月的补习要花费至少50万韩元。在首尔,专门针对三大考试的补习班扎堆聚集,还形成了一个“考试村”。

===========印度:公务员考试堪称“世界上最难的考试”===========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1日,印度阿拉哈巴德学生裸身拦截火车示威,要求取消国家公务员能力测试(CSAT)。

    在印度,国家招考的公务员数量非常少,一般每年300人600人左右。由于印度人口多,每年的报考人数多达几十万,录取率只有千分之几,竞争非常激烈,2006年当年的录取率仅0.1%。正因为此,这使它成了世界上最难的考试。

    在印度,当公务员被认为“很有面子”,被人视为“光宗耀祖”的行业,待遇远比一般工作高,他们是全社会公认的精英阶层。此外还有各种名目繁多的补贴,例如交通补贴、子女优生费、粮食补贴、通讯费、特困地区或基层补贴费等。

    印度公务员考试需耗时一年才能考完。考试主要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全印度公务员考试,另一个是中央公务员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而笔试又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初试,在每年的3月举行,另一部分是正式的笔试,通过了初试的人才能参加,每年10月左右举行。通过笔试之后,面试在第二年的3月举行。面试分数加上笔试分数就是最终的排名分数。

   1 2 3 4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7564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