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也门国防部长成功逃离首都萨那抵达亚丁

来源 2015年03月10日 07:00:00 新华网

    也门总统办公室消息人士8日说,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苏拜希成功逃离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首都萨那,抵达南部城市亚丁,将在亚丁继续履行国防部长一职。

    也门总统哈迪先前也遭胡塞武装组织软禁,逃离萨那后落脚亚丁。他呼吁内阁成员在亚丁重新建立政府,但这些内阁成员在萨那遭软禁,目前只有苏拜希成功逃到亚丁。

    【平安脱身】

    法新社援引苏拜希助手的话报道,苏拜希平安抵达亚丁,但他的一名保镖死于胡塞武装组织伏击。

    苏拜希在8日黎明前抵达亚丁。苏拜希所在车队出发约一小时后,其保镖所在的另一车队出发,但在中部地区遭遇胡塞武装组织伏击。一名保镖死亡,另有5人被俘。

    按苏拜希助手的话说,胡塞武装组织迫于当地部族压力,晚些时候释放了这5人。

    苏拜希先前被胡塞武装组织任命为一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胡塞武装今年1月占领总统府,哈迪和总理哈立德·马赫福兹·巴哈递交辞呈并遭软禁。胡塞武装随后单方面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代替总统和议会治理国家,引发国内主要政党反对。

    哈迪2月21日离开萨那,宣布收回辞呈,在亚丁履行总统职责,示意自己先前系被迫辞职。

    【行踪未明】

    苏拜希的具体行踪现不清楚。

    不过,当地媒体《明日亚丁报》援引苏拜希的话报道,他得到马里卜省部族长老协助,逃离萨那。抵达亚丁后,他去了西部的拉斯阿拉。这里是苏拜希的故乡。

    哈迪办公室消息人士说,苏拜希将在亚丁继续履行国防部长职责。哈迪7日说,他已经把亚丁视作也门的首都。

    胡塞武装组织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萨达省。该组织于2010年与也门政府签订协议,结束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去年7月,也门政府削减燃油补贴引发民众不满,胡塞武装组织借机使用武力控制萨那。

    为表达为哈迪的支持,也门附近的巴林、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已经选择在亚丁设立使馆。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多个国家则关闭了驻首都萨那的使馆,撤离外交人员。(新华社特稿)(陈立希)

【关闭】【打印】 编辑: 郝斐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61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