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博科圣地”宣布效忠IS:不论荣辱 听从指挥

2015年03月09日 07:00:52 来源: 新华网

  尼日利亚极端武装“博科圣地”7日发布声明,宣称效忠于活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博科圣地”当天通过微博客网站“推特”常用账号发布一段8分钟音频,由该组织头目阿布巴卡尔·谢考宣布“博科圣地”的正式决定。声明配有英语、法语和阿拉伯语字幕。

  “我们宣布效忠于‘伊斯兰国’……不论荣辱,听从(指挥),”据信为谢考的声音说。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如果录音得到最终证实,“博科圣地”将是近年来又一个与“伊斯兰国”结盟的极端组织。

  【早有征兆】

  “博科圣地”2004年成立,被称“尼日利亚的塔利班”。尼日利亚政府2009年开始清剿这一组织。2011年以来,“博科圣地”频繁制造袭击,造成数千人死亡、大量当地居民流离失所。

  “博科圣地”先前被认为与“基地”组织联系更紧密,但近期与“伊斯兰国”的联系日趋明显。

  该组织先前发布的多段视频中,谢考多次提及“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但没有宣布正式“归顺”。

  “博科圣地”本月初首次发布一段对扣押人员行刑的视频,拍摄风格和编辑技术与“伊斯兰国”风格相近,引发外界有关两个组织联系更密切的猜测。

  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上月称,有情报显示“博科圣地”与“伊斯兰国”存在联系。

  【自找麻烦?】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博科圣地”与“伊斯兰国”结盟有其内在因素。

  一方面,两个组织都宣扬极端暴力,手段残忍。美国东北大学研究极端组织的专家马克斯·阿布拉姆说,以这种残忍性来衡量,两个组织是“天然盟友”。

  致力于中东和北非极端组织威胁研究的一些分析师还注意到,“博科圣地”头目谢考的宗教知识缺乏,却仍能得到打着宗教散播恐怖威胁的“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的认可。

  另一方面,“博科圣地”与“伊斯兰国”近来在各自势力范围均受到军事遏制,似乎企图通过结盟扬长避短。

  法新社报道,“博科圣地”近来遭到尼日利亚以及邻国安全部队的合力打击,频失城池,其嚣张气焰开始收敛,转而回归到先前的游击战袭击方式;在国际联盟的持续空袭下,“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难以继续扩大势力范围,急于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执政力量薄弱、且反叛武装存在的国家扩大影响力。

  一些观点认为,“博科圣地”在北非地区具备影响力,其加盟有助于扩大“伊斯兰国”势力版图,而“博科圣地”也可以借助“伊斯兰国”的各类资源扩张行动,强化在当地的影响力。

  不过,分析师阿布拉姆认为,鉴于“伊斯兰国”已经成为西方国家的主要打击对象,谋求借助这一组织“出头”的“博科圣地”可能比先前更加受到国际力量的关注和军事打击。

  “先前,国际社会只把有关武装冲突视作尼日利亚内战,或者说西非地区一场局部扩散的地区战争,”阿布拉姆说,“我认为,谢考现在要小心了。”(徐超)(新华社特稿)

“伊斯兰国”再毁古迹 “文化清洗”等同犯战争罪

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临法国航母 喊话IS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5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