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围观:世界各国产假大不同!

来源 2015年03月08日 07:32:17 新华国际

   近日,关于延长女性产假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很多国家的劳动法都规定了最低的产假福利,但世界各国国情不同,产假由此也长短不一。让我们围观一下,世界各国产假到底有多长?

    德国:孩子3岁之前 父母都可以休“产假”

    产假休多长时间合适?德国人认为,孩子出生头3年最需要父母陪伴,应创造更多机会,让初为人父母者与孩子在一起。因此,孩子3岁之前,父母都可以休“产假”。

  德国“产假”分为母亲个人的生育假和父母两人的育儿假,最长可以休至孩子满3岁。其中,大约一年为有偿假期。

  母亲生育假共14周:分娩前6周、分娩后8周。前6周,除非孕妇明确同意,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其工作。后8周,无论产妇是否有意愿工作,都必须休假。如果遇到早产、多胞胎等情况,产后休假时间可延长至12周。

  休假期间,女性职工的收入由医疗保险机构和用人单位共同保障,标准为其休假前3个月的平均净收入。目前,德国公立保险机构的支付标准为每天13欧元(1欧元约合8.23元人民币),剩余部分由用人单位承担。此外,用人单位在职工休假期间应照常为其缴纳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费用。

  育儿假是父母共同的福利。从孩子出生起算,直至其满3岁,父母双方都可以停薪留职,在家带孩子。在此期间,父母可向联邦政府申请育儿假补贴,标准为休假前平均净收入的65%至67%,每月最低保障300欧元,补贴上限1800欧元。

  如果父母双方都休假,总计可以领取最多14个月补贴;如果只有一方休假,则最多只能领12个月补贴。

  按照预算,德国联邦政府2014年将支付育儿假补贴53.7亿欧元,占家庭事务总支出的73%。政府如此慷慨意在减轻国民顾虑,鼓励生育,以弥补人口不足。  >>>详细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关闭】【打印】 编辑: 张敏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550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