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权有所限 岂可任性

2015年03月08日 16:52: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蒋国鹏)“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这本是个简单的道理。遗憾的是,仗着手中有权,不按规矩办事、由着性子乱来、寻租权力者大有人在。放眼当今国际关系,“有权就耍任性”的鲜活事例也不少。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日“绕过”白宫访问美国,并在国会山发表公开批评奥巴马政府伊核问题政策的演讲,就向世人演绎了一把什么是“有权就耍任性”。

    白宫对内塔尼亚胡此访极不欢迎,不仅因为总统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关系冷淡,更在于以色列总理同国会共和党人单线联系,“无视”民主党政府。

    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国会大谈伊朗核威胁,抨击奥巴马政府正在积极推动的伊核问题谈判,称全面协议将使伊朗大规模拥有核设施,从而开启中东的“核噩梦”。

    美伊两国以及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近期在日内瓦展开密集会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进入冲刺阶段,各方均表示出在6月30日前达成全面协议的强烈意愿。

    对内塔尼亚胡“拆台踢场”之举,白宫大为光火,奥巴马、国务卿克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均有措辞强硬的表态予以回应,这在美以互动中相当罕见。

    内塔尼亚胡出任总理将近6年来,与奥巴马就伊核问题一直龃龉不断,认定美国致力推动的所谓“双轨”策略(政治对话、经济制裁)根本无法迫使伊朗弃核。

    与美国相比,以色列无法不显其小。但是,以色列领导人凭借什么在华盛顿“任性”而为且“叫板”白宫?换言之,他们用来“任性”的“权力”来自于何处?

    批评人士认为,以色列领导人对美以特殊关系“牢不可破”的笃信,导致以色列在处理同美国关系以及参与中东地区和国际事务时经常会有一些“任性”之举。

    在国际政治语境中,权力的概念意味着一种主导或支配能力。在美以关系中,权力则是一种相互信任关系。不幸的是,以色列领导人正在透支这种信任。

    鉴于以色列议会选举将于本月17日举行,舆论认为,内塔尼亚胡选前造访华盛顿,意在争取国内强硬势力支持,确保利库德集团赢得选举,他本人实现连任。

    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将公权力私权化的行为!对内塔尼亚胡打的政治算盘,以色列国内批评声浪高涨。民调显示,中左翼联盟的民众支持率已经与利库德集团持平。

    内塔尼亚胡“任性”的美国之行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不但惹翻了奥巴马政府,其国内民众支持率也不涨反跌。不知他能否由此认识到:权力亦有度,任性要不得。

    有趣的是,作为国际体系中早已习惯于恃强凌人、倚权“任性”的美国,此番被自己小兄弟一通“任性”折腾,颜面顿失。不得不说,这也颇具一些讽刺意味。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6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