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抬升防卫省武官地位 安倍向二战前体制靠拢
2015-03-07 17:11: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安倍晋三,资料图

    日本政府6日通过修订《防卫省设置法》的内阁决议,将取消防卫省内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优势地位。这一做法在日本问题研究专家看来,是安倍政权对日本侵略战争历史教训的彻底否定,与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一样,都是日本妄图改变战后秩序的野心之举。

    据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张焕利介绍,防卫省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优势地位,是日本战后为了避免重蹈战争覆辙、防止重走军国主义道路,在美国的压力下,人员编制上采取的“文官统治”制度。

    那么什么是“文官统治”制度?先得从日本防卫省官员构成说起,防卫省官员主要包括军职和文职两类,俗称“制服组”和“西服组”。穿“制服”的军职官员主要包括统合幕僚长(相当于参谋总长)以及陆、海、空自卫队幕僚长(参谋长),“西服组”主要是指防卫省官房长、省内各部局局长为首的文职官员。

    再来看看“西服组”如何平衡“制服组”。据现行《防卫省设置法》第12条规定,防卫大臣对“制服组”下达指示指令或批准、督导各项军事计划方案时,“西服组”有辅佐防卫大臣的权限,即向防卫大臣提出相关建言,从而使“西服组”在防卫省决策层面的实际权限高于“制服组”。

    6日的内阁决议,则是剥夺了文职官员相当于军职官员的制约权限,让《防卫省设置法》第12条成为一纸空文。有舆论认为新决议通过后,文官统治实际上已经崩溃,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认为,不能说文官统治已崩溃,因为防卫省大臣和次官都是文职官员。

    张焕利说,这次取消文职官员优势地位的做法,可不是安倍的“小动作”,而是“大动作”,是对日本战争历史教训的彻底否定,而且也是图谋改变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关键一步。此举与解禁集体自卫权“一脉相承”,取消文职官员优势、抬升军职官员地位,对日本战后以来的政治走向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国际道路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改变,这是安倍否定战后一切安排的开始。

    周永生说,虽然不知道具体文职官员在防卫省的比例有多大,但通过此次改革,军职人员地位肯定会提高,而且这表明安倍政府在向二战前的体制靠拢。二战前,军人基本上执掌了日本内阁,虽然现在还没到那个程度,但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开始。

    取消防卫省文职官员优势地位,安倍政府是要改变战后“文官统治”的一贯政策,这是要向战前制度靠拢的姿态,是日本否定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开始。日本政府妄图改变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野心之举,不得不防!(张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55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