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韩拒绝给5万朝鲜工人涨工资 称不接受朝单方面通报

来源 2015年03月06日 07:47:51 环球时报

    韩朝关系自2010年“天安”舰事件以后全面恶化,开城工业园作为韩朝间硕果仅存的大型经济合作项目成为韩朝关系的风向标。上月24日朝鲜对韩方发来通知,要求对开城工业园的朝鲜工人涨工资。韩国政府5日强调将严厉应对朝方举措,并呼吁韩方企业积极配合。

    据韩国KBS电视台5日报道,韩国统一部南北合作地区发展企划团团长李康佑当天与开城工业园区企业协会会长团举行会议表示,朝方行为是阻碍开城工业园安全和持续发展的严重问题,韩国政府不能接受朝鲜未经协商做出的单方面通报,如果朝方强硬推进,韩方也将采取断然措施加以应对。李康佑称,朝方的举措从根本上破坏了该工业园由韩朝共同运营的基本精神。

    《首尔经济》称,开城工业园企业协会表示,朝方行为加重了韩国企业负担,希望通过协商解决。企业协会还向韩国政府提出建议,表示为了使入驻企业受到的损害最小化,希望韩国政府动用经济合作保险金等方式为企业准备“后路”。

    2月24日,朝鲜通报韩方称,将根据去年单方面修改的开城工业区劳动规定,从3月1日起把朝鲜工人每月最低工资从70.35美元上调至74美元。韩方对朝鲜做法表示“遗憾”,随后提议3月13日在开城工业园区召开共同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解决问题,但朝鲜没有回应。据韩国关税厅此前公布的数据,韩朝去年1月至11月底的贸易总额为21.3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开城工业园,目前超过5万名朝鲜劳动者在开城工业园上班。

    《韩国日报》5日称,韩美大规模军演遭到朝鲜强烈谴责,韩朝关系迅速降至冰点。在当前局势下,开城工业园薪资调整和韩国民间团体散发反朝传单问题成为左右韩朝关系新的重要因素。有朝鲜问题专家认为,韩朝在此问题上存在“斗气”,但鉴于开城工业园在韩朝关系上的历史意义和标杆性质,双方“斗而不破”达成最终妥协的可能性很大。(张涛)

【关闭】【打印】 编辑: 郝斐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49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