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舒尔茨看“两会”:中欧需携手落实战略共识

2015年03月05日 15:46:04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在中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日报欧盟分社记者付敬、实习记者刘佳对即将访问中国的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进行了专访,他对“两会”寄予厚望,期待中欧双方以今年中欧庆祝建交四十周年为契机,落实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与欧方达成的重要战略共识,将双边关系推动到新的高度。以下是采访实录译文。

  中国日报:今年的两会将讨论一系列热点问题,如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结构改革与调整,转变发展模式,污染治理,应对气候变化,转变能源结构,反腐败,依法治国,以及其他国内外挑战。那么在这些问题中,请问议长您最关注的是哪些议题?

  舒尔茨: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议会时曾准确的评论了当今世界是一个“多极化世界”,需要召集各个国家共同处理全球问题。而中欧关系则是这个所谓“多极化世界”关系的一个基本要素。首当其冲,最重要的便是要为全球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如全球及地区和平安全,经济衰退,全球经融市场监管,能源安全,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气候变化,反有组织犯罪,反恐以及反盗版。因此,明智的发展和运用“多极化世界”关系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我也非常希望双方在人权问题上展开更加公开真诚的对话。在我看来,中国不应把人权问题看做是西方向中国强行施压,因为长远来看,人权问题对确保可持续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日报:去年议长在议会与习近平主席会晤。现在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当时高级会谈的效果。中国决心要尽快促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请问您认为何时我们会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是否能够期待投资协定将在近两三年内被提上欧洲议会日程并投票通过?

  舒尔茨:关于全面投资协定的谈判已于2013年底开始了,中欧经贸关系在中欧关系中是重中之重,目前已经进行了四轮谈判。谈判为中欧经贸关系奠定了一个积极乐观的基调和环境,这将对中欧全面双边贸易关系起促进作用。欧盟这边,我们把重点放在简化市场准入,提高市场透明度,尊重非歧视原则,以及为在中国的欧盟投资者争取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议会欢迎强化的中欧经贸关系,同时我们更倾向于一个平衡的双边关系。早在2013年十月份投资谈判初期,议会就表示了对其支持。我们期待达成一个雄心壮志的协议,即创造一个更好的,既有利于欧盟投资者在中国也有利于中国投资者在欧盟的投资环境。很重要的一点,该协议应包括对市场准入进行改进。欧盟强烈地希望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来加快该谈判进程,但是我们绝不应该匆促决定:谈判结果的质量和附加值是最重要的。我相信在这一点上中国也是持相同态度的。

  中国日报:中国提议尽快启动中欧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分析研究,但是欧盟仍认为此举为时过早。请问议长觉得什么时候才是这两个战略合作伙伴开始自由贸易谈判最为理想和成熟的时机?

  舒尔茨:贸易和投资永远是一个可以达成更多可能行的领域,但是我们必须一步一步慢慢来。就此来说,下一个重要步骤是我们的投资谈判。这也是我们在2013年11月峰会商议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时所达成的共识。关于投资谈判的结果很成功,即为欧洲企业提供一个真正的新市场准入机会。而这也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付诸更广阔的雄心。此外,在世贸组织框架下或其他双边及多边谈判中扮演建设性角色也将会对中国很有帮助。

  中国日报:市场经济地位对于中欧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敏感话题。中国是否会在2016年12月自动被授予市场经济地位引发了很多争论。但是许多欧盟官员坚持中国是否拥有市场经济地位需要通过欧洲议会的决定。请问议长您是否有信心,在对该问题的投票上,中国届时会赢得足够的票数?

  舒尔茨:根据中国入世协定书,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对于中国来说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知道对于中国入世协定书中该问题的法律解释出现了很多争议。但是授予市场经济地位需要相关的欧盟基本反倾销管理规定做出相应法律调整,而这样的调整则需要被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共同决策批准。截至目前,议会还并没有收到关于该问题的提案(由欧委会提出递交)。如果什么时候这个提案来了,那么欧洲议会将会非常仔细的对其进行评估。

  中国日报:今年中欧建交40周年,中欧双方中将会组织一系列相关活动来庆祝。请问议长您的议会将如何庆祝呢?

  舒尔茨:中欧关系从一开始便发展的相当迅速,现已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总体来说,在欧盟的十个战略合作伙伴国当中,欧盟与中国的对话是最频繁、最广泛、也是最多样化的。这股积极的势头是必须要保持的,且不仅仅局限于今年,而我也会为此全力以赴。我们必须确保我们能够把我们所说过的话系统地付诸于行动,而这将会需要所有相关人事的共同努力。最为一个整体,欧洲议会仍将会对中国的发展保持极高兴趣。同时,欧盟与中国的党际交流也将得到一定程度上的加强。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4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