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匈牙利教授:中欧经贸正从原材料向制造业转变

2015年03月05日 11:32:12 来源: 经济日报

  中欧经贸正从原材料向制造业转变——访匈牙利现代中国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伊诺陶伊教授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刘 键

  原匈牙利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总所长、匈牙利现代中国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安德拉什·伊诺陶伊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就中国与欧盟的关系谈了他的看法。

  伊诺陶伊表示,在过去15年中,很多重要因素促成了中国和欧盟之间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中国加入WTO、经济全球化、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的商品大量进入欧洲……但最为重要的是,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人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在欧盟市场中的作用,这使得欧盟必须作为一个整体,以开放的方式与中国全面合作,共同承担全球治理责任。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伊诺陶伊说,中国与欧盟双边贸易关系的发展有以下特征。一是总额大,中国对欧盟的出口总额超过欧盟出口额,在2008年至2010年间,出口增长率从15.7%升至18.5%。更为重要的是,在金融危机期间,欧盟对中国的出口是提振欧盟经济的唯一动力。二是增长快,双边贸易额的增长率从2008年的32%大幅提高到2012年的50%。三是有重点,2012年中国对欧盟的出口额一半以上是机械产品。

  伊诺陶伊强调,从中国和欧盟近40年来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不难得出几点结论:首先,双边贸易不仅活力十足,在贸易结构上也不断升级;其次,中国与欧盟各国贸易相互依存、不断开发或使用新的国际生产链,合作持续深化;第三,受市场规模、地区分销网络和本土产品种类不同等因素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直接在欧洲投资。目前,中国对外总投资的三分之二都是以欧洲为目的地,中欧经贸往来正在经历从原材料到制造业的转变,中国大型民营企业纷纷亮相欧洲。今后,欧洲将更加关注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给欧洲带来的商机。

  伊诺陶伊最后表示,中国与欧盟已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肩负着共同的全球责任。中国需要欧盟,欧盟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在世界和平与安全、国际金融稳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立透明的多边贸易体制、协调国际援助政策,以及经济安全、市场准入、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中国和欧盟有着一致的见解。双方应开发一个共同的平台,打造中欧经贸关系的新品牌,充分体现欧盟2020年发展战略和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描绘中欧经贸新蓝图,为中国人民、欧盟和世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47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