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巨额军费去哪儿了

2015年03月05日 21:32: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4日电(记者关建武 陆佳飞)据美国经济新闻网报道,美国2016财年军费预算总额超过7700亿美元,不仅继续高居全球首位,而且超过了世界多个主要大国国防预算的总和。美国的巨额军费开支去了哪里?让我们来仔细盘点一下。

    基础预算高 海外行动贵

    美国军费预算一般由国防基础预算、与国防有关的部门预算、海外军事行动基金和国内不可预见的安保应急预算组成。

    占2016财年美国军费预算最大份额的是国防基础预算。按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字,2016财年国防基础预算为5340亿美元,其中近三分之二、即3484亿美元用于国防部日常开支,如购买燃料和零部件、物流支出、设备维护费等。最大一笔开支来自军人和非军事人员薪酬,占国防基础预算总额近一半。

    划拨给与国防有关部门的预算资金为1879亿美元。这些部门包括退伍军人管理局、国务院、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司法部网络安全部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等。

    在国防预算中占比第三高的是为海外军事行动基金划拨的约506亿美元预算。这项预算包括四部分,一是支持美军在阿富汗的各项活动,包括培训阿富汗国民安全部队等,这笔预算为425亿美元;二是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包括培训伊拉克部队和为其提供武器装备等,预算额53亿美元;三是反恐伙伴关系基金,预算额21亿美元;四是针对北约盟友的欧洲保证计划,预算额7.89亿美元。反恐伙伴关系基金和欧洲保证计划由总统奥巴马于2014年提议设立。

    浪费很严重 效率打折扣

    面对巨额军费开支,美国国内不少人士质疑这些支出没有效率,浪费严重,批评钱没有用到“刀刃”上,有些人甚至呼吁削减军费开支。对此,刚刚走马上任的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警告说,当前美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如果削减国防预算,美国的国家安全势必受到威胁。

    卡特3日在参加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关于奥巴马政府新财年国防预算听证会时强调,5340亿美元的国防基础预算能够保证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得到全面执行,政府愿意与国会就国防开支中出现的浪费问题进行合作,但是一旦国防预算削减,国防部正在进行旨在解决五角大楼资源浪费问题的各项改革将会受阻。

    海外频出兵 花钱如流水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美国国防预算为5810亿美元,居全球首位,而且比排在第2位至第9位的各国国防预算总和还多。

    据法新社报道,2011年,美国“友情支持”北约对利比亚实施为期7个月的空袭时军费支出约10亿美元。而自去年开始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以来,主导空袭的美国每月军费支出几乎都接近甚至超过参与空袭利比亚时的总支出。

    曾经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预算事务官员的美利坚大学教授戈登·亚当斯说,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每年将花费150亿至200亿美元,平均每月花费12.5亿至17.5亿美元”。

    尽管花费不菲,这些开支仍无法同美国在阿富汗战争或伊拉克战争的开支相比。2003年至2011年的伊拉克战争令美国支出逾1万亿美元军费。而据美国有关机构测算,阿富汗战争总耗资也要以万亿美元计。

    今年1月,美国军方宣布,作为欧洲军力部署调整的一部分,美军将陆续关闭欧洲地区15个军事基地。目前,美国在欧洲驻军人数超过6万,主要分布在德国、意大利和英国。调整方案完成后,美国在欧洲兵力减少约1200人。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缩减欧洲军事基地,一是因为美国军费开支收紧,二是因为美国正在将注意力转向亚太,调整欧洲驻军计划每年将节约5亿美元军费。

    舆论指出,即便近年来美国经济低迷不振,美国对外用兵仍花钱如流水,国防军工行业快速增长,其背后逻辑在于国防部和大型军工企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甚至可以说是利益共同体。美国维持庞大军备未必是国家安全需要,但至少是军工企业和能源公司老板的需要。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53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