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军费增长提升中国维护和平能力

2015年03月05日 18:54: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宣良)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4日表示,提交大会审议的预算草案建议2015年国防费预算比上年增长约10%。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此前,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披露,中国将举行包括阅兵式在内的系列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消息同样引起国际舆论广泛热议。

    关注和热议的背后,折射的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地位的重视,反映的是人们对和平的渴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近代饱受战争蹂躏之苦的中华民族,比任何人都更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从昔日陷入积弱积贫、任人宰割的悲惨境地,到今天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华民族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国防投入的适度增长,对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中国而言,其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必然随之增长。

    今年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人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前的中国,曾被洋人讥为一盘散沙,军阀混战,民生凋敝,有国无防。

    这是一组令人痛心的数据——1937年,日本工业总产值60亿美元,是中国的4.4倍;钢铁产量580万吨,是中国的145倍;日本生产飞机1580架、坦克330辆,中国为零。

    正是在这样实力悬殊的背景下,日本侵略者在发动“七七事变”时狂妄叫嚣,要在“3个月内灭亡中国”。经过了长达8年的全民团结抗战,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代价,才取得了鸦片战争以来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彻底胜利。

    胜利来之不易,和平需要实力。令人欣慰的是,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位,一周产生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抗日战争期间一年的总和。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机遇从来与挑战并存。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960万平方公里陆地国土、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2.2万公里陆上边界、1.8万公里海岸线的大国来说,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的担子并不轻松。

    今天,中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面对不断增长的国防安全需求,中国的人均国防费只大约相当于美国的1/22、英国的1/9、日本的1/5,保持适当适量的增长实在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尽管有了一定的增长,但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国家,我们的国防投入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军人人均军费,都是比较低的。世界主要国家军费开支一般占GDP的2%到4%,而中国只有约1.5%,远低于美国的4%。从2001年至2013年,世界主要国家军费开支占GDP的比重平均为2.5%,而中国仅为1.3%。

    今天,中国军队正承担起日益繁多的国际义务和国际责任,“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中国军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已经常态化,经常派出人道主义力量参加国际救援行动,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必要的财力和物质支撑。可以说,中国军费每增加一分钱,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也会多一分保障。

    今天,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更加开放透明,国防费使用管理更加科学合理。在有核国家中,中国是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只要不是戴着有色眼镜的人,都承认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是真诚真实的。中国于2007年正式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年向联合国提交翔实的军费开支报告。

    70年前,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携手并肩,用大无畏的牺牲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70年后,正在发生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中国军队必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11453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