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承认弗格森执法部门普遍存在对黑人的种族偏见

2015年03月05日 13:31: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4日电(记者陆佳飞 关建武)美国司法部4日公布的一份关于密苏里州弗格森市执法人员的调查报告显示,包括当地警局以及治安法院在内的弗格森执法部门普遍存在对美国黑人的种族偏见。

  调查报告详细描述了弗格森执法部门长期以来针对当地黑人社区的违法行为,包括无正当理由搜查或逮捕黑人、暴力执法、不正当使用警犬咬人以及通过非法收取高额交通罚款提高市政收入等。

  司法部当日发表声明说,由于证据不足,无法推翻弗格森案件中白人警察威尔逊所说的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而开枪打死黑人青年布朗的说法,决定不对其进行民权诉讼。

  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弗格森执法部门没有履行保护公民的职责,不仅严重降低了公众对执法部门的信任、损害了执法权力的合法性,还造成执法人员与公众之间形成激烈对立状态,使去年发生的白人警察打死黑人青年一事在当地迅速发酵,造成大规模暴力抗议事件。

  霍尔德说,弗格森执法部门违反了美国宪法关于公民权利保护的多个条例,责令其迅速采取措施对执法各环节进行改革。

  2014年8月9日,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的黑人青年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到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此事在当地及美国全国各地引发大规模游行抗议和连续数周的示威,并演变成暴力骚乱事件。在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11月24日宣布威尔逊免于起诉之后,美国百余城市又爆发抗议示威,部分地区演变为暴力骚乱。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3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