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与津巴布韦积极推动达成签证互惠安排

2015年03月05日 10:54: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3月4日电(记者许林贵 王悦)中国与津巴布韦官员4日在津首都哈拉雷举行的首届中津警民联席会上表示,两国政府将积极推动达成签证互惠安排,使两国普通护照持有者享受免签或落地签的优惠政策,为进一步扩大双方人员往来创造更便利条件。

  在这次由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和津内政部主办的联席会上,津内政部长莫哈迪表示,津方非常愿意向中国公民开放关口,如将中国公民由目前需要提前办理签证(C序列)升级为可享受落地签(B序列)的签证安排。

  莫哈迪说,赴津旅游中国公民数量成倍增加有助振兴津巴布韦旅游业,津内政部将全力促成津中达成签证互惠安排。

  据津巴布韦旅游局统计,近年来中国赴津游客规模在每年5000至6000人次左右。与之相比,给予中国公民免签待遇的毛里求斯去年接待中国游客数量约10万人次,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的肯尼亚每年接待中国游客数量也突破3万人次。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林琳说,希望通过双方政府努力,能尽早签署相关协议,为进一步扩大双方人员往来创造更便利的条件。林琳说,当下中国政府正积极争取与更多国家达成签证互惠安排,相信津巴布韦会成为对中国游客十分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津巴布韦在非洲拥有相对丰富的旅游资源,5个景点被列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包括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维多利亚大瀑布。2014年11月,中津两国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谅解备忘录生效,持外交和公务护照的中国公民赴津不超过60日可免办签证。

  在4日的联席会上,中资企业和侨团组织代表还就中国公民商务签有效期、临时工作许可证到期续签、警方涉华事务处理等问题与移民局、警察局以及内政部高层进行了交流。

  林琳说,初步统计在津中国公民近万人、中资企业上百家,为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企业和侨团组织代表提出的关切和问题,希望津方职能部门予以重视,尽早解决,以联席会为契机,共同努力为中津关系长远发展添砖加瓦。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3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