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以总理“任性”演讲考验美以友情

2015年03月04日 10:55:07 来源: 解放日报

  3月2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年度政策大会上,大屏幕显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发表讲话后挥手。 新华社/路透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定于美国东部时间3日上午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进行演讲,而这场演讲从宣布之初就引发巨大争议,更让美以两国关系受到考验。

  白宫进行抵制

  内塔尼亚胡演讲的主要内容是伊核问题,要表达以色列对于这个问题的关切。美以两国复杂的国内局势和当前的国际背景,使外界对于此次演讲高度关注。

  内塔尼亚胡是受到美国国会众议长博纳的邀请赴美演讲的。国会邀请外国领导人演讲并非首次,以色列作为美国的盟友,领导人来美国演讲也司空见惯。但此次博纳发出邀请事先并未与白宫商量,此举被视为违反外交礼仪,引发白宫与国会之间的争执。白宫已采取抵制行动:奥巴马总统决定不会见内塔尼亚胡,包括副总统拜登在内的多名民主党高层人士也不准备出席联席会议。

  演讲时机微妙

  内塔尼亚胡此次演讲时机微妙,正值伊核问题各方接近达成协议之际。内塔尼亚胡曾表示,将尽一切努力阻止达成一个“坏而危险的协议”。对此,美方则不以为然。美国务卿克里表示,即使达成最终协议,美国也能阻止伊朗拥有研制核武器的能力。他甚至还担心内塔尼亚胡在国会演讲时会泄露有关伊核谈判的重要信息,使得协议的达成产生变数。其次,以色列将于两周后举行大选,内塔尼亚胡正谋求连任,他与竞争对手的支持率难分高下。而伊核问题、国家安全都是选民关心的议题,内塔尼亚胡此举有拉票之嫌。2日,内塔尼亚胡在美国著名犹太游说团体“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发表演讲。30分钟的演讲,内塔尼亚胡却花了好几分钟来介绍与他同行的妻子,并感谢妻子对他的支持。因此有媒体评论,他的举动更像政治竞选活动的套路。

  民意分歧明显

  内塔尼亚胡担任以色列总理已经9年,他的任期与奥巴马总统两个任期基本重合,双方至少会见过十多次,但是美以盟友的亲密关系却似乎没有在两位领导人身上充分体现。事实上,两位领导人在许多问题上都存在分歧。奥巴马2日接受采访时更是挑明,就如何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这一问题,他与内塔尼亚胡之间“存在重大分歧”。路透社称,两人的关系会因此次演讲陷入新的低谷。

  最新民调显示,高达48%的美国选民认为,共和党在没有通知总统的情况下,不应当邀请以总理发表演说。不仅是美国民众,就连以色列民众对于内塔尼亚胡的演讲也有较大分歧。支持者认为,内塔尼亚胡极力阻止伊核协议的达成能更好地保护以色列的国家安全,反对者却认为,这样做不仅无济于事,还会损害与美国的关系。

  为此,内塔尼亚胡2日在AIPAC演讲时特意澄清,自己没有不尊重奥巴马之意,以美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以美之间有关伊核问题的分歧有如家庭矛盾。虽然内塔尼亚胡极力淡化两国在伊核问题上的分歧,但多家媒体评论指出,他的争议性演讲恐将使美以关系经受考验。(驻美记者 成珞)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42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