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身陷献金丑闻 政商勾结文化成“日本式腐败”

2015年03月04日 07:53:50 来源: 环球时报

    3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爆陷入政治献金丑闻。2月23日,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因政治献金丑闻辞职,日本媒体28日又揭露环境大臣望月义夫、法务大臣上川阳子、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存在政治献金问题。

    日本《每日新闻》3日以“接受补贴企业也向首相献金”为题称,2011年至2012年,由安倍担任负责人的自民党支部接受了大型化工批发公司“东西化学产业”24万日元捐款。该企业2012年成为中小企业厅的补贴对象。

    《日本经济新闻》进一步披露称,安倍担任负责人的自民党支部2013年还分别收取“宇部兴产”50万日元捐款及“电通”12万日元捐款。此前,“宇部兴产”接受经济产业省的补贴,“电通”接受了农林水产省的补贴,捐款时间都是在补贴决定通知下达的一年内。

    日本共同社3日称,日本《政治资金规范法》规定,企业在补贴通知下达一年内不得提供政治捐款,但如果政治家在不知道补贴决定的情况下收取捐款,就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而“试验研究”、“灾后复原”等相关补贴属例外,无需遵守。

    日本NHK电视台援引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态称:“媒体曝光的接受企业捐款一事,确实是事实。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些企业接受了国家补贴,所以我们将展开相关调查。”对于政治献金,“宇部兴产”表示,“捐款属于例外情况,没有违法”;“东西化学产业”称“还在调查中,不予置评”;“电通”称“从性质上没有带来任何利益,所以未抵触法律”。《东京新闻》称,安倍当天也辩解称:“实际上,我们对这些企业接受了政府补助并不清楚。”他认为捐款“没有问题”。

    迄今为止,安倍内阁的18名成员中,有4人被发现接受违规政治资金,其中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也被迫辞职。有日本分析人士称,政治献金问题是日本选举制度的顽疾,是日本政商勾结的政治文化体现,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日本式腐败”。(蒋丰)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41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