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情报总监赴朝“捞人记”:被告知无法保证其安全

2015年03月04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2日参加美国外交学会论坛,首次透露去年11月秘密访朝细节。克拉珀当时受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之托赴朝,带回了朝鲜扣押的美国公民裴俊浩和马修·米勒。

    克拉珀说,他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后,受到朝鲜方面厚待。一位四星大将在餐厅为他设宴,12道佳肴组成的大餐令克拉珀颇受震撼。

    餐厅楼下是一家保龄球馆。按克拉珀的话说,这场接风宴“不可思议”。

    不过,克拉珀感受到的欢迎没持续多久。次日,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代表到访宾馆,告知朝鲜政府不再视克拉珀为“总统特使”,朝方无法保证克拉珀及其随行人员安全。

    克拉珀说,美方人员打包好行李,跟随朝鲜官员到了平壤一家饭店。饭店房间内,朝鲜官员和美国公民裴俊浩、米勒已在等候。裴俊浩和米勒仍穿着囚服。

    朝方官员宣读了对两名美国公民的谴责,而后离开。按克拉珀说法,裴俊浩和米勒这时换下囚服,跟随克拉珀及其助手踏上返美之路。

    裴俊浩英文名为肯尼思·裴,现年46岁,从事旅游业,同时传教。2012年11月,他带游客从朝鲜咸镜北道罗津港入境后遭扣留。次年4月,朝鲜最高法院认定他“从事反朝敌对行为”,判处他15年劳动教养。

    美国国务院朝鲜人权事务特使罗伯特·金两次试图访朝寻求裴俊浩获释,但都遭朝方拒绝。

    米勒现年24岁,2014年4月以游客身份进入朝鲜,办理入境手续时撕毁旅游签证,被当场逮捕。去年9月,朝鲜最高法院以“间谍罪”判处他劳教6年。

    两人于去年11月8日返回美国,受到热烈欢迎。米勒回国后说,他前往朝鲜完全出于好奇,不存在任何政治或宗教目的。回忆朝鲜生活经历,米勒说,他度过了“5个月美好时光”,并未受到胁迫。(新华社特稿)(刘曦)

美特使揭访朝细节:首日获厚待 次日被告知无法保证安全

韩美启动联合军演 朝鲜称要把美国星条旗变成抹布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39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