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菲律宾总统拒就44名特警遇袭身亡事件道歉

2015年03月03日 07:36: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菲律宾总统府2日明确表示,菲总统阿基诺不会就44名特警队员遇袭身亡事件道歉。

  一个多月前,菲律宾警方在菲南部马京达瑙省马马萨帕诺镇抓捕恐怖分子时与盘踞当地的反政府武装交火,44名特警队员惨遭围攻身亡。事件激起强烈民愤,一些团体和个人要求阿基诺辞职下台。阿基诺的政治盟友、参议员奥斯敏纳3月1日在接受电台采访时呼吁阿基诺就此事件“向菲律宾人民道歉”。

  菲总统发言人陈显达2日在回应有关阿基诺总统会否道歉的问题时表示,阿基诺只是在反恐这一“政策层面”参与了警方在马马萨帕诺镇的抓捕行动,而非在“执行层面”(参与),并无违规之处。

  陈显达还把马马萨帕诺镇抓捕行动与桥梁建设工程类比,声称,例如“政府的政策是要提升公共基础设施,但一座在建桥梁垮塌造成建筑工人遇难……”,但“总统其实并未涉及到建造桥梁或消灭恐怖分子这样的具体行动中去。”

  在44名特警队员遇袭身亡后,菲当局已把指挥这次行动的菲国家警察特别行动部队指挥官纳皮纳斯解职,阿基诺总统的密友、菲国家警察总监普里斯马也被迫辞职。菲国家警察调查委员会和参议院正在调查事件真相。

  陈显达称,阿基诺事先曾指示普里斯马和纳皮纳斯与其他有关部门协调,但这两人未按总统指示执行。事发当天,国家警察总监普里斯马通过手机短信向阿基诺汇报的有关行动信息也是错误的。菲国家警察调查委员会和参议院会对这次抓捕行动的操作细节进行调查。

  令人关注的是,奥斯敏纳参议员是阿基诺2010年大选时的竞选经理,被外界视作阿基诺的亲密盟友。他1日接受电台采访时宣称,在44名特警队员遇袭身亡事件发生后,阿基诺已失去人民支持,他自己也后悔支持阿基诺选总统。(记者 张明)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536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