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威廉王子首次中国行 走访故宫逛胡同

2015年03月03日 13:09:2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威廉王子访华。他看了故宫逛逛北京胡同,正式开启他的首次中国之行。这也是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访华以来,首位英国王室成员正式到访中国内地城市。

    其实从传统上,作为一种象征,英国就非常重视利用王室成员的影响力来发展外交关系。去年4月,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夫妇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获成功之后,2015年一开年,威廉王子就来到了中国。那么此次出访具有怎样的特别意义?

    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此次访华之前,中国民众已经“先闻其声”。羊年新春,威廉王子发表视频贺词,

    威廉:我很高兴将访问中国。并启动“创意英伦”盛典。这将开启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年。我向大家致以最衷心的羊年新春祝福,祝你们春节快乐,羊年大吉。

    有网友从这段新鲜接地气的视频中捕捉着细节,留意威廉王子说到“羊年”时用的英文单词为“绵羊”sheep,而非“公羊” ram、或“山羊”goat,因而将它亲切地称为“绵羊党”。中国是威廉王子此次“远东之行”的第二站,此前他已经访问了日本。对于威廉王子访华行程,记者拿到一份满满4页A4纸的活动清单,北京、上海、云南是威廉此次访华的路线,有重走当年祖母访华之路的意味,又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喜好古建筑的威廉王子今天先是串一串北京胡同,前往史家胡同博物馆与关心慈善事业的青年代表互动;然后将走访北京的故宫,感受这座古老城市的历史文化;然后他将前往上海,在那里出席“GREAT创意英伦盛典开幕式”,期间参观英国品牌展览,出席《帕丁顿熊》的首映式,并在一所学校足球培训班与青少年代表互动,在上海重点展开的是中英文化交流;而后天,他会前往云南,与傣族村民交流,参观西双版纳的“野象谷”以及中药园。社科院欧洲问题专家赵俊杰观察:

    赵俊杰:今天他到北京来访问,不是说马上就进故宫,他到四合院接地气,看看老北京八百多年的文明是怎么样在这得到传承的,因为到上海也是准备参观龙文化博物馆,就是中英文化的一个交流的象征,西双版纳看看野生的,像野象谷,因为他父亲这一辈就有一个野象动物保护组织,所以他想把这个传承下来,对英国来说是远东文化,他不熟悉的这么一个文化,他在了解一下古老的中国和英国之间到底将来能在什么方面碰撞出火花。

    翻开英国王室的访华记录,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中国。此后她的儿子查尔斯王子于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曾到过香港,不过从未踏足中国大陆。如今孙子辈威廉王子的此次访华之旅被国际舆论称为具有“历史性意义”。英国BBC皇家事务记者彼得·亨特曾表示,威廉的中国行将是他最具意义的一次出访。在欧洲问题专家赵俊杰看来,威廉王子此次访华意义远远超越文化之旅的范畴:

    赵俊杰:英国王室的访华可以看作是英国政府和中国交往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第二,他访华的意义在于中英最近这两年的发展非常的迅猛,通过高端的互访使得双边的经贸合作有一个质量的提升,像去年,双边的经贸已经达到八百多亿美元的档次,过去只有三四百亿、五百亿的时候,已经徘徊了很久。所以这一次威廉王子访华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文化的范畴,因为他代表的是未来王室的掌门人,他能不能驾驭未来中英关系的发展,通过文化深层次的对话、交流,能找到一些非常好的答案。

    威廉王子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长孙、威尔士亲王和已故“平民王妃”戴安娜的长子、英国皇室第二顺位继承人。这名“80后”王子一出生就生活在聚光灯下,做过义工、服过兵役、到过农场、去过阿富汗。他是专业飞行员、体育健将,关注环保和慈善。中国之声特约英国观察员钱程关注到英国舆论的看法:

    钱程:某个角度来讲,英国的舆论普遍认为这个能够表现出威廉王子在城市功能上得到了一个体现,就是他出访,说明外交部门比较相信他的能力。

    如今作为新一代英国王室的代表,威廉也在借助此行探寻着古老中国未来与英国如何碰撞更多火花?

    赵俊杰:首先,文化创意,相互间在对方间的交流,我认为是真正抓住了中英问题的根。

    赵俊杰把目前的中英关系比作中欧关系的第三发引擎,此次配合英国政府,威廉王子的中国之行,也为中英的这种关系发展添了一把助力。

    赵俊杰:中欧关系发展的第三发引擎,也就说是中欧关系现在还要找新的发展动力,我认为,中英关系发展的好,将来会成为三个强有力的引擎之一,目前为止这个引擎还需要双边的助推,这次王子的访华,恰恰就给这个助推注入了活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33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