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凌德权:“请美国决策者们好自为之”

2015年03月02日 17:55: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有报道说,奥巴马总统将在11月访问东南亚,参加APEC和东亚峰会,并访问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您怎么看这次东南亚之行?

    凌德权:美国主要智库已经在为奥巴马这次计划中的出访紧锣密鼓作准备了,甚至开始起草在越南发表的重要演说。

    预料奥巴马访越时会对越南领导人和人民讲很多入耳中听的话,许下各种吸引眼球的诺言。同时,我断定,奥巴马一定会紧紧咬住越南的“人权”问题,还有传教式的“民主化”。

    作为越南战争的亲历者,我永远不会忘记美国在越南的人权纪录。简而言之,几十万美军在越南残害人权的纪录,令人恐怖,令人发指,罄竹难书。而且,美国当年扔在越南的炸弹、毒气弹、凝固汽油弹以及含有二恶英的橙色毒剂,在四十年后的今天,还在残害一代又一代的越南人!

    美国政府一贯拿“人权”作为武器,攻击他们不喜欢的别国政府。请美国政府翻翻自己在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在越南的人权纪录。我想,自诩为“人权卫士”的人应深刻自我反省。

    “民主”,是个好东西!无论是越南的胡志明主席,还是中国从毛泽东主席到习近平主席的历届领导人,都孜孜不倦地探索和追求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之路。自然,这条路并不笔直平坦。

    美式“民主”也许适合美国国情。这要让美国人民来选择、评判。但是,硬要将美式“民主”推广到其他水土不同的国家甚至全世界,结果究竟是甜还是苦?例证数不胜数,结论则洞若观火。

    新华网:据外媒报道,最近美越关系升温很快,纪念美越关系正常化20周年的活动越来越热闹。尤其令人瞩目的是越美军事关系。美军军政高官频频访越,而且已赠送越南价值1,800万美元的数艘海巡船和快艇。您对此怎么看?

    凌德权:“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是毛主席的一句哲言。

    首先,我认为,如同1972年尼克松访华开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一样,越美结束对抗逐步走向关系正常化,是时代趋势,是当今国际关系中很正常的应有之事。谋求与美国合作,是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对外政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这种合作不是无原则的,应该建立在新型国际关系原则的基础之上。看看美日、美欧关系,它们既相互结盟,又彼此争斗。从根本上说,越美关系至今还没有真正、完全正常化。就连中美关系,也同样存在不少不正常的成分。

    确实,去年九月底美国宣布部分解除对越武器禁运,现在双方正在讨论全面解除武器禁运。在越南,有些政要喜形于色,翘首以待。不过,宣布部分解除军售快半年了,传说纷纷的越美关于P—3C巡逻侦察机的交易做成了吗?即使美国肯卖,越南也未必买。在当今的美国武器库中,P-3C早就是垃圾级的装备了。美国愿意把各种垃圾级武器装备贱卖甚至白送给越南,当然不是无条件的,而且要个案逐个审批。这对美国有益无害,对越南却有害无益。

    新华网:最近一段时间,国际上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负面议论越来越多。您怎么看?

    凌德权:确实是这样。我一直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并不看好——说得多,做得少,力不从心。我想引用美国政府对外宣传喉舌“美国之音”几天前的一则报道,题目是《 奥巴马亚洲再平衡战略被指空洞不实》。

    发自华盛顿的这则报道说:“奥巴马政府2011年宣布将美国外交和军事资源偏向亚洲地区。后来被称为亚洲再平衡的这项战略一直备受争议。最近,美国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专家和政策决策人更直言不讳地批评政府的亚洲再平衡战略虚无缥缈。

    “奥巴马总统在2009年上任后不久就宣布,随着美军从伊拉克撤军,美国将把更多的政治、外交和军事资源投向亚洲地区,在这个经济和军事上越来越重要的区域扮演更大的角色。

    “为了打消人们对美国可能降低对世界其他地区关注的忧虑,当局后来将这项战略称为亚洲再平衡。

    “即便如此,奥巴马政府的这项亚洲政策一直备受争议。

    北京称华盛顿的这项战略是为了围堵中国。美国的许多安全问题观察人士则指责政府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只是一句没有兑现的空话。” 这篇报道很值得全文细细品味。文章的最后一部分我照录如下:

美国注意力难以只集中在亚洲

    过去一年中,中东“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的兴起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事件使美国不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亚洲。

    传统基金会学者、前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史蒂夫•布奇(Steve Bucci)说,亚洲再平衡的实施显然受到了这些事件的影响。

    布奇: “现实的状况是,美国依然是一个全球事务上的大国。我们要有能力应对几个主要地区发生的事件,特别是亚洲、欧洲和中东地区。我们实在不能将重心转向某个单一地区。”

    最后我想强调,2015年才刚刚过去两个月,世界上“热点”纷呈,激烈动荡,危机四伏,令人眼花缭乱。想来,美国的决策者们不说是焦头烂额,也是内外交困、难题成堆。我想用这样一句话结束今天的访谈:“请美国决策者们好自为之。”

 

专访凌德权:“与越南同志交心”

专访凌德权:“为李光耀、李显龙父子祝福”

专访凌德权:“解铃还须系铃人”

   上一页 1 2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534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