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黑龙江首趟“中欧班列”今日始发开往俄罗斯(图)

2015年03月02日 15:19:24 来源: 中新网

  黑龙江首趟“中欧班列”今日由哈尔滨市香坊火车站始发,将于10天之后到达俄罗斯,该车由20辆集装箱组成,主要运送的货物为石油勘探设备。图为发车仪式的现场。王栋梁摄

  28日上午10时50分,一列满载石油勘探设备的集装箱货运班列在哈尔滨市香坊火车站驶出,10天后将到达俄罗斯中部的比克良火车站,这标志着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省历史上首趟中欧货运班列正式开通运营。

  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也是中国对俄贸易的主要省份;去年以来,哈尔滨铁路局以地方的优势为依托,全力打造“中俄铁路东部大通道”,通道开通以后,已常态化开行营口、沈阳、天津、苏州、武汉、成都至德国、波兰、捷克、俄罗斯等国的7趟中欧、中亚班列,累计进出口集装箱货物1.3万车、2.6万标箱,货物总值超过10亿美元。

  据哈尔滨铁路局对外合作处副处长李铁介绍,本次开行的首趟由哈尔滨始发,终到俄罗斯的中欧班列,共编组20辆集装箱,在哈尔滨内陆港集结、报关,主要由哈尔滨本地对俄货源组成,该趟班列全程运行6578公里,经滨洲铁路1004公里到达满洲里口岸站出境,再经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5574公里到达比克良站,单程运行的时间为10天。

  李铁向中新网记者表示,针对此次班列开通,哈尔滨铁路部门给予班列运价下浮26%优惠,哈尔滨海关、黑龙江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也为班列开辟了“绿色通道”,为推动对俄跨境物流产业链条加速形成,哈铁局专门成立了中欧铁路物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提供集装箱跨境全程物流、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际联运业务咨询服务,为中外客商搭建经贸平台。

  “通过铁路国际货物班列运输货物,黑龙江省到达俄罗斯中部地区比空运可节省运费四分之三左右,较普通零散运输,运到时间可缩短三分之二以上,运费可节省25%以上。”李铁告诉中新网记者。(通讯员张龙记者王栋梁)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34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