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联储“腹背受敌”难以作为

2015年03月02日 07:23:41 来源: 人民日报

  受欧元区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及油价上涨提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月13日继续收涨。图为交易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新华社发

  日前,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会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耶伦遭到尖锐批评。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同时向耶伦发难。

  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女掌门“腹背受敌”,一方面是因为下届美国总统大选将至,货币政策将成为总统竞选和两党交锋的砝码;另一方面,美国民众对这轮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政策效果并不乐观。所有这些都反映出美式民主在政治和经济等体制上与生俱来的缺陷。

  美联储中立性、透明度遭到质疑

  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在美联储中立性、何时加息、美联储日程安排等问题上对美联储和耶伦进行了猛烈抨击。

  共和党议员在听证会上强烈质疑美联储的中立性,称耶伦利用美联储推动更加倾向于民主党的政策。耶伦则强势捍卫发表宏观经济评论的“权利”。

  对美联储的决策过程进行监管和审计是另一个争论焦点。耶伦认为,美联储包括金融交易在内的大部分活动已在审计范围内,增加国会严格监督和审计将给美联储带来压力,使美联储决策过程政治化。

  在是否加息和金融监管方面,民主与共和两党都对耶伦施压。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批评美联储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对华尔街的监管不够,共和党人则寻求在金融危机之后放松金融监管。耶伦表示,《多德—弗兰克法案》监管适度,目前不提出新的监管政策改革。

  在什么时候启动加息的问题上,耶伦也陷入两难境地。共和党议员认为,金融危机早已过去,美联储应尽快启动加息。民主党议员则认为目前就业形势未根本好转。耶伦的立场接近于后者,对加息持谨慎态度,认为过早加息会损害经济复苏。不过,她也表示,美联储在决定加息之前会首先修改“保持耐心”的前瞻指引措辞,对今年下半年加息持开放态度。

  近期,多名美国国会议员提出汇率议案,呼吁将具有约束力的汇率条款纳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以对“操纵汇率”的贸易伙伴进行惩罚。但奥巴马政府一直反对,担心这样做会延误谈判进程,甚至导致谈判破裂。耶伦也对将制裁“汇率操纵”行为的条款纳入贸易协定感到担忧,担心会妨碍货币政策的正当执行。

  “听证会有时候会变成政治舞台”

  2014年初,耶伦参加第一场国会听证时,有媒体称她是“华尔街最喜爱的经济学家”。

  不过时移势易,一年之后,耶伦面临的境况完全不同了。美国2016年大选年即将来临,金融、货币政策是两党交锋的重要议题之一。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北美首席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斯就大选年听证会的评论一针见血:“听证会有时候会变成政治舞台。”

  肯塔基州参议员兰登·保罗提出议案,要求对美联储进行审计和监管改革,但他并没有明确审计的具体内容。美国政治新闻网对此评论说,兰登·保罗的议案是他为2016年总统选举进行试探的一部分,也是他筹款的一个工具。

  对兰登·保罗的提案,共和党内部意见并不统一。田纳西州参议员鲍勃·柯克表示:“非常清楚,对美联储进行审计的目的是可以让国会给美联储施加更多压力。”美国一位投资银行分析师评论说,共和党人要求国会对美联储施加更多影响,是想借此吸引更多选民认同自己的政策,获取更多支持。

  虽然美联储被定性为中立监管机构,不受行政和立法部门制约,但同美国中央情报局、最高法院一样,总统在提名候选人的时候,会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倾向于提名与本党政策相近的专业人士。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不存在绝对独立的中立机构。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之前,是民主党人,在货币政策上倾向于推动更充分的就业,这是白宫乐见的。

  在大选年来临前,美国两党竞相提出较为激进的观点,耶伦与美联储在政治斗争的夹缝中受到指责和围攻毫不奇怪。

  >> 点 评

  孙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之后,民主党失去了对参众两院的控制,共和党对即将到来的大选志在必得,党派之争日趋激烈。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是美国总统大选的重要话题,被民主党政府推举上台的耶伦自然就成了共和党炮轰的目标。耶伦还面临“腹背受敌”的尴尬局面,在应对共和党指责的同时,还面临民主党对美联储监管华尔街不力的批评。

  美国两党的极化已经使得这些诘难超出了客观的专业立场,而且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作为政客的议员本来就不应该对美联储的政策决策过多地指手画脚。强化对美联储的监管可能会增加国会的影响力,从根本上威胁美联储的独立性,使得美联储的经济决策政治化,由此造成的恶果在美国历史上已经有深刻的教训。这是美国式民主与生俱来的缺陷。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319971